[LotR·AL]Not Friendship -36

第三十五章点我

36 英博特

 

阿拉贡在训练场上找到了莱戈拉斯和双生子。

人类平常进行弓箭训练的靶距根本满足不了精灵顶尖射手的比试需求,靶子的位置被一推再推,最后到了训练场边缘,还是没能分出胜负。最后他们把两个靶合并起来,顶端中部夹一枚最小的刚铎铜币,以此为标的物。

精彩绝伦、难得一见的比试早已吸引了大批人类战士;他们挤在场外,兴奋地讨论着输赢,言语间毫不掩饰对这无与伦比的箭术的羡慕和敬佩。如果说整个刚铎只剩下唯一一个还对精灵保持友善的地方,那就是白城了——多亏了两位瑞文戴尔之子的奋勇。

莱戈拉斯一举起盖拉德丽尔赠送的宝弓,所有嗡嗡的议论声立刻停了下来。人类屏息静气,生怕有一丝不和谐的声音打扰。

“嗖——叮!”接连两道急促的声响,箭尖准确地撞击在铜币上。

四周的欢呼和击掌立刻潮水一样涌动。

轮到黑发精灵了。埃洛赫的箭以同样的精准度飞了出去,“锵”一声竟把铜币撞飞了。惊人的力道立刻让他赢得了更加响亮的喝彩。

埃莱丹耸耸肩,对他的人类弟弟说:“看着吧,莱戈拉斯肯定还有更厉害的。所以我才不跟他比试。”

阿拉贡藏起偷笑,表示非常期待。

金发辛达等人类重新把标靶布置好,表情轻松地站到了射击位,将两支箭搭在弓上。埃洛赫立刻发出惨叫:“哦,别又来了!”

看来没有任何一位梵拉或梵丽听到他的祈祷;两支箭同时离弦,同时打在了两枚铜币上——包括埃洛赫靶子上的那一枚。

“看,我说什么来着。”埃莱丹拒绝对双胞胎兄弟表示同情。

 

“我们就在白城休息一晚,明天清晨出发。”

用需要休息的理由从双生子的热情叙旧那儿解脱,阿拉贡直到听不到两个哥哥的声音才放松下来。莱戈拉斯带笑的眼睛打量着他。

“从没见你的表情这么狼狈过。”

“相信我,如果你从小被他们当成玩具,你也会这样。”

“他们很疼爱你。”

“嗯,把我当‘儿子’一样疼爱。”

莱戈拉斯噗嗤一笑,阿拉贡就猜到他想到什么了:一定是刚刚那对兄弟提的那些年幼糗事——那都是七八十年前了!

“所以你真的拔过爱隆领主的头发?”

“我发誓不是我的主意,也不只我一个孩子——好吧,是的,拔过。”

金发精灵笑得像乱颤的树枝,过会儿才好不容易止住,脸上还带着红扑扑的笑意:“没关系,我也拔过。”

阿拉贡不由得吃惊:“瑟兰迪尔国王的?”

“爱隆领主的。”

“……”

 

艾瑞斯特推开书房门,看向他的领主的目光转为诧异。

“我做了什么,竟让你颤抖?”

“不是你,不知为什么突然背后发凉。”

“这可不是好兆头。”精灵对冷热不敏感,也不会生病。艾瑞斯特沉思着,“看来这位客人来者不善。”

“有客人?”爱隆笑问,“是预料中的那一位派来的吗?”

“是他本人。”

“嗯……这说不定是个好消息——我猜测,情况发生了变化,他不得不亲自来。”他站起身,“不管怎么说,一切只有等见了他才会分晓。”

 

英博特试图不着痕迹地打量爱隆之家的会客大厅。

这里以雪白的条石构建,圆润舒展的线条向四方铺垫,以金粉涂料勾勒,任何看得见的角落都填充了用金丝掐成的繁复线条。与站在门边的高挑精灵一起,能够当之无愧地构成一幅美轮美奂的名画。

这与他的猜想大不相同;在世人的传说中,无论友善或危险,林谷精灵都应当超凡脱俗才对;这些金色的华丽装饰却有些过于炫耀了。

“看来也不是那么清心寡欲。”英博特暗暗嘲讽——他不知道这是魔苟斯改造后的结果——这让他对接下来的谈判更有信心。

再一次默默预演谈判的各种可能性,他一时太过专注,直到引路的精灵弯腰行礼,才注意到从门廊走进的爱隆。

不需要引见他就知道,这就是那位传说中的人物,绝无其他了。

人类无法想象这副面容已经历几千年的岁月风霜,然而那双灰色的双眼中刻画的沧桑和沉淀不容错辨。他仅仅只是站在那里,就像一座难以跨越的高山,既庄严肃穆,又坚实可靠。英博特与许多土地的主人打过交道,但从未见过另一个更具有君主气质的。奇异的是,他却隐约觉得对方身上有一种隐约的熟悉感。

英博特不懂得精灵的礼节;此时他无言地低头,以人类拜见君王的骑士之礼向林谷之主致敬。

“人类雇佣兵首领、‘铁爪’英博特。”爱隆说,“你从绿叶森林南部远道而来,想必身负要务。精灵之家欢迎任何友善的来访者;你大可以在这里好好休息,洗去身上的尘埃。”

英博特先是脊背一凛,而后心中一紧。对方准确地报出自己的来历,很可能连他的来意都已洞察;又不慌不忙地让他去休息,似乎对谈判的兴趣并不很大。

见爱隆转身就要离开,英博特只好硬着头皮开口:

“精灵领主,我是来提供一个对您有利的选择的。”

“怎么,你不愿意等养足精神之后再谈?”

“我恐怕您等不下去,”英博特用右手那只铁甲接上的食指刮了刮下巴,“毕竟我的佣兵团只有百来个亡命徒,就算死光了也不可惜;您却有这么多领民和盟友要顾虑。越是拖过一天,您的人民的损失就越大,不是吗?”

爱隆慢慢地将深思的视线移到英博特脸上。这个人类的棕黄卷发梳得整整齐齐,下巴到两颊的肤色略白一些,显示他刚刚刮掉络腮胡子。披挂着簇新的锁子甲,肩后的白色披风装饰鲜艳的蓝色十字条纹。

“埃斯泰尔曾和我形容过你的外貌,不过似乎有些不准确。你看起来整洁得多。”

这是因为他在进入林谷前特意整理过仪表——英博特呼吸一窒;精灵分明在暗示:英博特更看重这次谈判。

还没开始谈条件,他就已经落了下风。与这么精明的对手谈判实在不是什么好差事,但事到如今只能继续下去。

“我不记得有缘结识名叫埃斯泰尔的精灵。”

“他在你们之间被称为‘神行客’。”

英博特心下恍然,忽然明白那种熟悉的气质来自哪里。他从没想到自己看不太顺眼的“傻瓜”,竟跟精灵有这么深的联系。

他预感到,这趟林谷之行或许不能如他的愿了。

 

“简单地说,只要价格合适,我的人就会马上脱离那一边,成为你们的人。”

爱隆坐在长桌一端,漫不经心地看了看室外的阳光。今天的伊姆拉缀斯有个怡人的好天气。

“怎么确保你不会在加入我们之后再次背叛?”

“不能保证。”英博特嘿嘿一笑,已经完全露出狂放粗鲁的做派,“我们雇佣兵的准则只有两条,第一绝对不在打仗的时候逃跑,第二换边站的时候绝对会先声明之后再开打。就像现在,哪怕你出再高的价,我们也不会在东萝林内部忽然发动叛乱,只会自行离开,等加入你们之后,再和你们一起打过去。反过来也一样。这么说吧,雇主雇了我们,只会有好处,绝不会有损失。如果没有这样的准则,谁还敢跟我们做生意?”

“或许你们认为这一次赚够了,以后可以不必再做这样的生意。”爱隆说,“魔苟斯拥有足够多的金银财宝打动你们,让你们假装背叛他。”

英博特发现自己陷入两难之中。按照一般谈判的策略,应该向爱隆暗示魔苟斯的价码很高,好促使对方出更高的价钱;但如果这么做,又会让对方不信任自己。

他怀疑爱隆已经察觉到了什么;从刚才开始,精灵的问题就是在质疑他,好像不太愿意接收他们的投诚一样;这种游刃有余的态度,不像是为了获得有利条件而故意摆出来的。

他皱了皱眉,尝试夺回主动权。

“这本来不应该由我来提醒:东萝林军队是很强的一股力量,而且所处的位置绝佳;北上它可以毁灭北绿林、攻打孤山,向西它可以占领你们林谷,或者直接进攻西萝林;向南,它可以直接插进罗翰和刚铎的背部。它到现在之所以按兵不动,是因为我还在犹豫。一旦我下定决心,局面可就跟现在大不相同了。”

“这本来也不该由我来提醒。”爱隆平静地看着人类,“伊利亚德联军已经打败了安格马地区的黑暗势力,北绿林军也即将调转矛头,对付你们。孤山的坚城是由现在世界上最高明的工匠打造的,罗翰彪悍的骑兵在平原上的优势我不必多说;至于刚铎,他们的国王最擅长防守。东萝林军或许举足轻重,但最近被换皮者袭击得焦头烂额。至于你,人类,你和你的佣兵团对东萝林军的指挥权,恐怕没有你表现出来的那么确定。英博特先生,你真的认为自己能够决定这么大一支军队今后的走向吗?”

尽管维持住了不变的表情,但英博特背后已经出了一身冷汗。

他抬头看了爱隆一眼,那双仿佛洞悉一切的目光也刚好落下——果然,这个精灵领主什么都知道了。深吸一口气,他忽然没头没脑地问:“我哪里露出了破绽?”

“出现在这里。”爱隆回答,“如果不是急需出路,你怎么会直接来到敌军的营地之中要求谈判?”

戳破的一瞬间,英博特虽然也有些沮丧、失落,但更多地却是坦然。败在一个活了几千年的脑袋面前,也不冤枉。

他干脆没形没象地拉了张椅子坐下来,两腿随意分开,摆了个耸肩的姿势,两只手便耷拉下来,手肘搭在大腿上:“认输了。我们确实是走投无路了,跑到这儿来就是想看看能不能最后赚一票。”

他用铁食指揉了揉鼻子。

“大头已经赚不了了,您不介意我赚点小的吧?我这儿有些情报,总值一些钱。”

“情报?”这有些出乎爱隆的意外,但千年的阅历让他仍然保持沉稳。

“关于你们派去魔多的两个人的——不,一个人一个精灵。”

---TBC---

久等啦!

02 Jun 2015
 
评论(16)
 
热度(351)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莫莫见见云片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