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蝙超]世界最伟大侦探2

侦探布鲁斯x记者克拉克的愉快合租生活;各自有隐藏身份

上一章点我

——2——

“你们知道破案的重点在哪儿吗?观察!你们只看,却没有去观察。福尔摩斯说,排除所有其它情况,剩下的即便再不可能,也是真相——

“看看那几把餐椅。它们明明应该摆在餐桌旁边,为什么却整整齐齐地放到了客厅中央,面向阳台?你们想到了什么?阳台上绑着一只活鸡,想想看,如果是为了晚餐,你只会直接购买鸡肉。冰箱上有蜡烛,是刚买的。组合起来,结论就很明显了。

“是宗教仪式。要点上蜡烛,用活鸡的血做祭品——五把椅子,所以是五个人参加。这肯定是一个邪教,崇拜撒旦或者异教的。凶手很可能就是同教派的人,因为教义有分歧而杀人。我们只要从被害者的宗教信仰开始查,一定能查出真相。”

按照规定,克拉克在门外套上头套——他觉得像浴帽——和手套,还没走进犯罪现场,就听到了这样的高谈阔论。他看了一眼走在前面的布鲁斯,显然侦探也听到了——当然肯定不像他这样,连每一个呼吸都听得一清二楚。

从已经拉上封锁线的门口进入客厅,布鲁斯随意的扫了一眼四周,问:“那个人是谁?”

戈登皱眉,以眼神询问他的下属。

“呃,他是接到报案首先赶到这里来的巡警。”

布鲁斯说:“那么最好确保他以后不会参与任何犯罪调查。”

声音不大不小,刚好能被那个年轻巡警听到;他涨红了脸:“什么?”

布鲁斯用脚尖指了指躲在客厅餐桌下面的Roomba:“餐椅被移到客厅中央,是因为它们会妨碍扫地机器人进行清扫。”

他指了指门外:“只要你注意看公寓对门贴的红色大字就知道——那是汉字,春节时贴在门口用以祈福。中国人有自己动手杀鸡的习惯。阳台上的活鸡若不是替邻居保管,就是来自他们的礼物。”

他打开冰箱的冷冻柜,手指抹了抹:“不出所料。这里的霜融化又冻上,说明停过电。问一问发电厂就能证实。这就是买蜡烛的原因。”

戈登探长的脸色首次出现了变动,那是一种结合了好笑和无奈的表情。很快,他嘴角一沉,命令那个可怜的巡警出去。

克拉克看着那张泫然欲泣的脸,忍不住在他经过时开口:“试试小说家。”

“啊?”

“我很欣赏你的想象力。你的读者会喜欢邪教的点子的。”

“呃……谢谢。”

转过头来,克拉克对上了布鲁斯似笑非笑的目光。

“怎么了?”

“不。我不该对你泛滥的好心感到吃惊的。我猜任何一个女孩对你告白,你都不懂怎么拒绝。”

“……首先得有女孩对我告白。”

“姑娘们,”戈登拍了拍手,“我们不是来聊心事的。”

***

“至少我们知道了被害者不是自杀。”布鲁斯说。

显然想要自杀的人是不会打算清扫地板、买蜡烛以备不时之需、还养一只鸡的。

“这一点已经确认了。被害者被人捅死,她的女儿很可能目击了整个过程。”

布鲁斯和克拉克同时皱了皱眉。

“她的女儿躲在衣柜中,或许这就是孩子逃过一劫的原因。孩子被吓坏了,无论我们问什么也不肯说。我们正在调派女警过来。”

死去的母亲就在她的卧室中。鉴证人员戴着头套和手套,正四处收集证物;咔嚓咔嚓地拍照声密集地响起。

克拉克庆幸自己有过战地经验,在见到尸体的时候,不至于惊慌失措乃至呕吐——话又说回来,或许是体质原因,他第一次见到尸体时表现良好,除了半夜总能梦见那双阖不上的眼睛之外。

布鲁斯看了一眼尸体,却没有像克拉克想象的那样,趴在地上开始检查各种各样奇怪的角落,而是开口问道:“为什么你先前说我可以派得上用场?这个案件有什么特别之处?”

“我不信你没看出来。”

“我要你亲口说。”

两人互不相让地瞪了一会儿,戈登终于还是退一步:“我们发现了‘红袍子’——”

“不,不是这一句。你最想说的那一句。”

“……你可能抓错了凶手。”

“不,我没抓错。回答完毕。”

见两人又进入互瞪模式,克拉克叹口气:“我猜你们俩一定没有一个得到过‘记者之友’称号。”

布鲁斯转过身,表情缓和下来。

“故事很长。”

“不如先从‘红袍子’开始?‘红袍子要来了、红袍子要来了’?”克拉克一眼就看到了放在桌子上用透明证物袋套着的东西。

“瞧,詹姆斯,如果你的队伍里非要招新人,这位克拉克·肯特先生就比刚才那个巡警适合得多。”

“多谢你突然想起要介绍我的名字了。”

“不客气。没错,我们说的就是那个小兵人玩具。”他把两根手指大小的Q版兵人拿了起来。兵人一副18世纪英军的打扮,白色内衬和绑腿裤,红色长外套,胸前交叉着白色带子,背上一把火枪。

红色袍子披在外边还是挺好看的,克拉克暗自评价。

布鲁斯眯着眼睛:“我始终不明白英国人的品位。这红袍不像龙虾吗?”

……混蛋。

“在年初的4个案子中,我们也在尸体旁发现了同样的兵人,甚至连底部的生产批号都一样。因为作案手法完全没有相同点,一开始我们以为只是独立案件,直到布鲁斯帮我们确定了受害人之间的关联。案子已经审判,犯人正在监狱中服刑。但现在兵人又出现了。”

“也许是巧合。”克拉克说。

“那4个案件还有另一个关联。被害者都是罪犯的家属。”

“难道这一次……”

“对,死者的丈夫是一个抢劫杀人案的凶手。”

克拉克抿嘴想了想:“或许是一个模仿犯。”

戈登挑了挑眉:“布鲁斯,你和新室友合租了多久?”

“一天。”

“才一天他就像只忠犬一样维护你;是不是过几天你们就要宣布订婚了?”

克拉克面颊一热,扶着眼镜反驳:“我只是在挖掘各种可能性。”

“很好的侦探素质。”布鲁斯轻快地评价。

“然而‘红袍子’的线索从来没有对公众公布过。这是惯例,关键细节从不公开,以分辨本人和模仿犯。外界根本不知道‘红袍子’的存在。布鲁斯,你得承认,任何人都有可能犯错。”

布鲁斯嗤笑一声:“我确实可能犯错,但不在这个案子上。‘红袍子’虽然没在媒体上公开,但从调查到起诉到定罪,那四个兵人从警察、检察官、法官到陪审团手里都过了一轮,现在不是还封存在GCPD的仓库里吗?或许你对哥谭的司法系统有信心,但在我眼里它就跟筛子一样,漏洞到处都是。”

戈登抿嘴,静静地看着布鲁斯,片刻才叹了口气。

“我就知道你是个顽固的家伙。”他从桌面上拿起一个扁平的证物袋——里面装的是一张纸,“自己看吧。”

克拉克不需要凑近,也能看清上边的每一个字。这是普通的打印纸打印出来的,字体完整,是最常见的Times New Roman,16号字,写着:“多了2毫克铅。”

一瞬间,布鲁斯脸上乌云密布。

“你查过了?”

“他们一报告这个情况,我就让人问了玩具厂。这个批次的兵人中,共有8个因为铅含量超标而废弃,在准备销毁之前不见了。GCPD仓库里的4个兵人已经被送到实验室,结果是全都超标;这一个还没有检验,但我敢打赌也是同样。但无论结果如何,最重要的是,这条线索之前没有人知道,除了凶手本人。”

“……”

“布鲁斯,我也不希望是这样。但我们可能真的抓错了人。”

侦探把那张纸递回去,良久没有说话。

克拉克犹豫着出声:“呃,还有3个人可能遇害,这难道不是更重要吗?”

——TBC——

红袍子要来了!The redcoats are coming! 相信看过BVS彩蛋解读的读者都还记得这个梗

国内喜欢叫他们龙虾兵XDD

03 Aug 2016
 
评论(12)
 
热度(166)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莫莫见见云片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