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蝙超]世界最伟大侦探5

(表·正义侦探/里·黑暗骑士)布鲁斯 x (同样有所隐瞒的记者)克拉克

上一章点我

——5——

失业记者回忆起先前做过的功课。

哈维·丹特,被逮捕前是哥谭最优秀的地区检察官。一次法庭审讯前,一个罪犯泼了腐蚀性液体,导致他半边容貌被毁。休养了一段时间后,他重返法庭,高举打击犯罪的事业,曾被媒体称颂为“从逆境中爬起的励志英雄”。

谁也没想到,他的内心正如他的相貌一样,半似天使半似魔鬼。

如今,他和曾经亲手送进监狱的犯人被关在了同一个地方。

哈维坐在椅子上的姿势既端正,又透着放松,一点都不像在面对一个将他绳之以法的对头,仿佛老友闲话:“自我进了监狱,你还是第一次来探望我。”

“……很高兴看到监狱方面采取了必要措施来保护你。”

哈维的身体状况看起来很是健康。他在监狱中有无数敌人,如今还能全须全尾;布鲁斯意外的同时也松了一口气。

“他们知道我亲手杀过人。在这个地方,这种经历有助于建立起‘威信’。”哈维的表情说不上是陈述还是讽刺,“这些人很直接,头脑简单,欺善怕恶,所以才进了监狱;那些懂得伪装自己,躲在伪善面具背后的大恶人,都在外头逍遥。这就是哥谭。”

布鲁斯没有反驳。

“不给我介绍你的新朋友吗?”哈维指了指克拉克。后者手脚一僵,摸了摸眼镜框。

“他只是记者。”

“记者?你不是从来不接触记者,只想保持低调吗?难道我们的大侦探要改变作风了?”

“哥谭需要一个新的英雄。”

哈维低头,将这句话咀嚼了几次,才抬头说:“不存在的英雄才会永不堕落,布鲁斯。如果你想给哥谭人一个英雄,就去画漫画。”

布鲁斯竟也没有生气。两人相对而坐,许久没有讲话。

克拉克屏住呼吸,大气都不敢出一个。

在来哥谭之前,他就听过种种传闻,关心他的朋友也纷纷警告他要谨慎。

“罪恶之城”真的那么无可救药吗?他曾经怀有光明的期望。在接触到布鲁斯和戈登之后,他一度觉得,那是媒体为了吸引眼球而进行的夸大。

但从这一番话中,他好像听到了一些更沉重的东西。

“我想,你不是为了跟我聊天才来的吧?”

“的确。”

布鲁斯挺直了腰背,双手交握,搭在桌子上。克拉克觉得,先前那一股若隐若现的低落和悲哀,瞬间就像是被一阵狂风卷走了。

“关于‘红袍子’的事,你到底告诉了谁?”

“我不明白你的问题。不是半个哥谭市都知道吗?”哈维耸耸肩。

“不必装傻了。你认为我会没查过你的上网记录和通讯记录就来吗?”

“是我的错。和你太久没有见面,我几乎忘记了你的脑子有多好使了。”哈维冲他一个微笑,“所以,侦探先生,为什么不从通讯记录里查?”

“你用电子邮件给64个人发过邮件,内容不乏言语试探;其中有32个大概是通过了你的初步筛选,你与他们保持着联络;在不断聊天中,你了解到了他们的大致情况,又选出了16个,和他们通过电话。遗憾的是,监狱不了解给犯人的电话录音在打击犯罪方面具有多么重要的意义——多亏了某些人权组织。我无从得知你跟他们说了什么。

“我只知道,这16个人不是受过犯罪侵害的人,就是他们的亲属,全都对罪犯有最深切的痛恨,全都有成为义警的动机。必定有人从你口中听说了‘红袍子’的细节。初步调查后,我已经排除了10个人的嫌疑。”

哈维鼓起掌来。当他停下时,一枚硬币出现在了掌心。

克拉克轻易就能看清币面上“1922哥谭”的字样。他记得硬币是监狱中的违禁品——哥谭监狱出过一次事故,有人日积月累地磨利了半个边缘,用它割开狱警的喉咙逃了出去。

或许对这个男人来说,监狱的规定形同虚设。

双面的囚徒伸手一抛,硬币翻转着飞起来。他没有伸手去接,而是任由它落在桌面,“喀喀喀”地发出刺耳的响声。最后停下来,光洁如新的人头一面朝上。

“恭喜,上帝看来站在你这边。”他慢条斯理地把硬币收进口袋,“我将帮你排除掉两个人。”

***

“你一定觉得我对待他的态度很奇怪。”

返回路上,布鲁斯忽然说。

“是……是有点。你和他很熟悉?”

“曾经很熟悉。”

这也不奇怪,一个整天司法系统打交道的好侦探,一定常常跟明星检察官有业务往来。

“他曾经帮过我很大的忙。不,准确地说……”布鲁斯望着车窗外流水一样后退的熙攘街景,“他救过我。虽然他不是为了我而这么做的,但结果是我因为他获救,而他因此变成了现在这样。他曾经被称作哥谭的光明骑士。”

克拉克低声道:“有光明就有黑暗。”

“是啊。”

他忽然想到,那个被称为黑暗骑士的蝙蝠侠,心中是不是也有光明呢?

“看来你想到了蝙蝠侠。”

“我已经不太想问你怎么推理到的了。”

“这次只是猜测,”布鲁斯脸上有了笑容,“仍然打算将他揭露出来?”

克拉克已经坦白过了。他之所以从星球日报离职,就是因为想要报道蝙蝠侠,跟上司佩里起了冲突。

“你是代表正义的侦探,你说呢?”前记者扶了扶眼镜。这个小动作让他看起来有些笨拙,但眼中的利剑一样的意志半点没有漏过紧紧盯着他的侦探的眼睛,“我私下调查过。哥谭的人们害怕他,谈起他就像谈到什么恐怖的怪物一样。他一个人既当警察,又当法官,又当陪审员,完全就是以自我为中心的独裁者。他跟‘红袍子’的区别只有一点:他不会杀了罪犯。”

布鲁斯望着他,声音好像隔了一层雾气一样柔和:“是啊,他跟罪犯没有什么不同。”

“但我想他心中还有一条底线;这让他跟别的义警截然不同,”克拉克没注意室友的神色,“我只是不赞成他的方式。报道新闻是我唯一能做的事,”他皱了皱眉,“也是我唯一做得好的事。但如果有别的方法可以让他变得更好些,我一定非常愿意去做。”

说完,他冲侦探不好意思地笑了笑。

“或许是我太自大了,一厢情愿地这么想。哥谭这座城市有自己的运作方式。”

“你没有自大,只是太好心。”布鲁斯说,“不过你说得没错。在这个城市,许多东西都有它独特的存在理由,即便看上去再奇怪、再扭曲不过。就连我的存在——”他的眼神沉了沉,“也有它的意义。”

***

为了剩下4个人,布鲁斯又过了两天黑白颠倒、只睡三个小时的日子。

“只剩两个了。”

克拉克面试回来,才踏进房门,就见到他的室友双眼通红、却炯然有神地坐在沙发上,没头没脑地冒出一句话。

“呃……嫌疑人只剩两个了?”

“但没有更确凿的证据,法庭不会签署搜查令。我让詹姆斯派人去盯梢了。现在就等那个人露出狐狸尾巴。”

“那太好了。阿尔弗雷德看我的眼神几乎都要让我心碎,好像在怪我没有好好照顾你一样。你真的应该好好休息。”

“咳。关于这个,我得道歉。”

“嗯?”

“他曾问我会不会结婚生孩子,为了省掉不必要的麻烦,我告诉他我喜欢男人。”

“……”

小记者即便是生了气,看上去也相当无害。他闷头去煎鸡蛋,布鲁斯在一旁看着,忍不住暗笑。

等发现他准备的三明治也有自己的一份时,布鲁斯嘴角的弧度更大了。

克拉克看也没看他一眼:“只有这个。如果你觉得简陋,就自己叫外卖。”

“不,我很喜欢。”布鲁斯看着克拉克说。

才刚咽了一口,布鲁斯的手机响了。屏幕上闪着戈登的名字。

“詹姆斯?”

听完电话,侦探的脸色变得比密布的乌云还要沉。他双拳紧握,好像正压抑自己抡起什么东西猛砸的冲动。

“怎么了?”

“又有受害者了。是‘红袍子’杀的。”

克拉克瞪大眼睛:“这……但是,警察不是盯着两个嫌疑人吗?”

“两个嫌疑人都没有可疑行为。警察成了他们的最佳不在场证人。”他的脸部线条紧紧崩着,“我们被哈维·丹特摆了一道。”


——TBC——

09 Sep 2016
 
评论(5)
 
热度(131)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莫莫见见云片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