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蝙超]世界最伟大侦探7

摘要:记者克拉克为调查蝙蝠侠来到哥谭,却和大侦探布鲁斯成为了室友

第一章  第二章 第三章 第四章 第五章 第六章 

——7——

“肯特先生。”总编冲他一笑,指了指椅子,“请坐。”

和佩里不同,《哥谭公报》这位总编从一开始就对他礼貌尊重,说话的分贝从没超过60,与其说是对待下属,不如说是对待一位重要的客人。

克拉克曾以为是自己资历的缘故——不是随便哪个记者都去过战场,更不要说一去就是半年,甚至拿到了反对派领袖的专访,几乎有机会接触恐怖集团的神秘领袖,被发现身份后后还设法逃脱了追杀。

但自从知道室友的姓氏代表什么之后,他疑心这些客气都是看在公报最大股东的面子上。虽然布鲁斯保证过不会插手他的工作,但先前在面试日期上的那次招呼已足够引起报社方面的重视。

有顺风就有逆风;因为他得到的“特殊照顾”,颇有些同事看不顺眼。他们不敢当面挑衅。只是每次他打翻咖啡或者撞上门框,都能听到几声特别响亮的恶意大笑;一些不怀好意的议论和中伤时常钻进他耳朵里,多亏了超级听力,每句话都一清二楚。

对这些,他全装不知情。他早已习惯了藏拙——否则世人早就该知道有一个拥有超级力量的外星人生活在他们中间,或者某家有官方背景的实验室就该多一个珍稀古怪的活体试验品了。

“费什先生,”克拉克礼貌地向上司点头,“您找我?”

“是的,肯特先生。你知道,自从你进报社以来,我对你的采访内容一直给予相当大的自主权,也几乎没有驳回过你的文章。”

“嗯,我非常感谢您的照顾。”

克拉克抓了抓头发,已经差不多猜到对话的目的了。

“这是你应得的。只是,这一次,”总编将桌上夹着几页纸的活页夹推倒他面前,“关于这个选题,我建议你再重新考虑一下。”

隔着透明活页封面,“蝙蝠侠”三个大字的标题清晰可见。

他早该知道,来到哥谭也不意味着能让蝙蝠侠见诸报端。如果有这个意愿和能力的话,本地报社早就摩拳擦掌地弄出全天候二十四小时跟踪报道了。

“这就是个死胡同。我在哥谭报业混了也有许多年,在各家报社也算有些朋友。想要调查这家伙的记者没有上百也有几打了。但毫不例外,大家都一无所获。警方从不承认它的存在,除了被弄进去的犯人外几乎没有的目击者;先不说能不能到局子和大牢里拿到这些犯人的供述,就算拿到了——有几个记者确实神通广大——得到的也是一堆莫名其妙的梦话,像是蝙蝠忽然从天上飞下来之类的。有人猜测他们可能被注射了致幻剂,但是没有医学报告,这就都是瞎猜。最后他们的调查都变成了都市传说收集。人人都害怕它,可谁也不知道它是什么。”

这些难度克拉克都知道。他还在大都会时,曾专程飞过来,也询问过一些人。

“为什么害怕他,费什先生,如果他真的只是都市传说?”克拉克问,“一定有什么让它感觉像是真的,而不是虚无缥缈的东西。”

“……好吧。是有一些目击者,实打实看见的那种。我有两个朋友摸到了它的门,就等着打开,然后将神秘阴影曝光在世人面前了。但是——”费什摇了摇头,“他们在最后关头改变主意了。”

“为什么?”

“我不知道,他们不肯说。我的猜测?不管这个蝙蝠侠是一个人、一个团伙或者是一种怪物,那东西都找上了他们,威胁或者说服了他们。我希望是后者,但你我都知道前者的可能性更大。我想象不出别的理由,能让这样坚持不懈的好记者干脆地放弃唾手可得的独家大新闻。”

总编叹了口气。

“我不想你遭遇同样的事,肯特先生。”

克拉克没有说话。

他的记者魂被点燃了,幽蓝的火焰烧得安静,高温却不容小觑。

假如蝙蝠侠真的威胁了记者,那他就有很多、很多话要跟对方说道了。妨碍报、道、自、由?想都别想。想威胁他?尽管来!

没有收到承诺,总编继续他的劝说:“可选的题目还有很多,比如哥谭橄榄球队又输给了大都会;比如皇后大街又发生了一起抢劫枪杀案——我注意到你之前写过一篇杀妻案,相当不错。这么快就在局子里培养出线人了?速度相当令我吃惊。还有文章里那位神秘的侦探,读者很感兴趣。”

那个案子克拉克记得,布鲁斯只用不到三小时就破了。

对大侦探来说,这只是日常项目;克拉克却饶有兴致地写成了文章——因为丈夫的动机与常见杀妻案并不相同,既不是婚外恋,也不是保险金和遗产,而是涉及到十年前另一件旧案。这让侦破的过程比寻常案件多了一些曲折。

“我记得皇后大街的劫案好像是梅洛妮负责的。”

“我会说服她让给你的。怎么样?或者你对韦恩企业捐助的社区图书馆开馆典礼感兴趣?”

“不,咳,不用了。”克拉克把活页夹收好,“我在想,说不定我可以趁这个空档期休息一段时间。”

 

尽管这样,总编还是把开馆典礼塞给了他,

“有免费大餐,还能见到各种美人,这是最好的休息。好好享受吧!”

克拉克原本就不太擅长拒绝;何况还有点心虚,“不”字没能说出口。反正就像总编说的那样,这是一个轻松不费事的活儿。

这段“休息”时间,他打算用来进行一些私下调查。

蝙蝠侠的报道,他没有放弃。但是他想通了——如果正规媒体行不通,那为什么不利用非正规的?

和布鲁斯这种IT高手一起生活的影响之一,就是他迅速地熟悉起了互联网络、社交网站这些新兴时髦的玩意儿。自媒体,人人都能发表文章,这个想法令他思路大开。

他先前把布鲁斯的一些故事发表到个人主页上,获得了不少关注。

“我不反对,”那时他的室友应他的请求,草草看了一遍准备发表的稿件,“因为我在丹特面前说的是真心话。哥谭应该有一个正面英雄。不过,最好隐去我的真名。那些大恶人对人性的一些看法有时简直是真知灼见,不是吗?丹特说的对,虚构的英雄才能长久。你可以直接给这个神秘侦探起名超级福尔摩斯,给他加随便什么光环,哪怕是能在天上飞,或者能用眼睛点火都行。”

克拉克有些心虚地扶了扶眼镜。

“我什么都不会加的。我要把他写成一个人类,像你这样的普通人类。”

“这样没法吸引读者。”

“不会的。身为普通人,没有任何特别的能力,却能抗拒诱惑、挑战犯罪,利用人类所能拥有的智慧,做到这些了不起的事;这才是最吸引人的。”

“……”

布鲁斯凝视他的目光带着愉快,又相当耀眼。克拉克蓦地涨红了脸,后知后觉地意识到自己说了什么。但他不会把话收回。

“我就是这么看待你的。我尊敬你——可能仅次于尊敬我的父母。”

轮到布鲁斯不自在了。他低头清了清喉咙:“也许我并不值得这样的尊敬。在完全了解一个人之前下结论是很危险的。”

克拉克也不吭声了。“完全了解一个人”这样的话题,再聊下去就有引火上身的危险。

 

他相信,那一段关于杀人未遂的自白,已让他窥见这个名为布鲁斯·韦恩的男人心中最真实、也最迷人的部分。

那次对话之后,他们有很长一段时间连说话都变少了;不过是简单的招呼,而后便无言。

小记者其实有些不知所措。

仔细算来,他们成为室友到现在才两个月,说是“交浅言深”也不为过。

从布鲁斯说完后茫然、尴尬的表情来看,他仿佛也没有做过谈论旧事的准备。那一段心路历程就这样意外又自然地讲述出来,把双方都吓了一跳。

每次想到布鲁斯经历过的这些,他便禁不住胸口的发紧。心疼一个比他还大的男人,这听起来很奇怪,但他知道这种感觉。

他总觉得自己应该安慰他,好好说一些温暖人心的话,抚平他过去的伤痕;但他从不是一个高明的安慰者;且对方像是早已通过强大的意志自愈,完全不需要他的蹩脚开解。

“我……我为你难过。真的。跟你相比我真是太幸运了。我是个孤儿,但养父母都很爱我……”

布鲁斯不禁取笑:“你说的好像找不到亲生父母也能变成好事一样。”

克拉克摸着脑袋也傻笑,心里第一千遍唾弃自己在关键时刻总是发挥不出来的语言表达能力。

“你……想过他们吗?找过他们吗?”

“想过。我想知道他们在哪里,过着什么样的生活。特别想知道他们为什么……把我送到了现在的家。是迫不得已,还是真的不想要我。小时候,有时被父亲限制得太严了,我曾怀疑我的出生是个错误。”

“……克拉克……”

赶在布鲁斯能说出任何安慰之前,克拉克已经露出了笑容:“但现在我不这么想了。不管他们为什么送走我,我都已经在这儿。而我今后的道路取决于我自己。”

“他们会为你骄傲,我确信。”

布鲁斯把这句话说得好像真理。

——TBC——

旁友还记得我吗?

26 Oct 2016
 
评论(11)
 
热度(149)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莫莫见见云片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