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槽

把sy那篇锤盾苏美蝙超ABO挑蝙超线粗粗看了一遍(因为个人只萌这个cp……)
看到文后雷了个半死。
先声明,我一直觉得谁都有想要爽一把的时候,所以别说JB乱了,哪怕性转抹布我都没有任何意见。
肉嘛,炖得爽就好。
我雷的是文后的评论。
我不知道有多少读者真的因为文中写了O的悲惨命运以及最后那段强行插入的艰难的平权运动就觉得它写得“现实又沉重”“符合逻辑”。
我只想说再“现实”也“现实”不过民风淳朴哥谭市,再“沉重”也“沉重”不过父母双亡布鲁斯。
老爷是什么人?
有钱有权又高智商的人。实打实特权阶级。
他亲眼见识过社会的黑暗面。他大可以随波逐流,闭着眼睛装看不到,甚至悄悄地做一点小恶。他也可以干脆堕落,搞个黑暗帝国,估计哥谭就没有其它罪犯什么事了。只要他愿意,哥谭任何生物他都能踩在脚下。
然而他逆流而上,他甚至坚守不杀人的自我约束。
当这样的人,处在一个A拥有极大特权O被视为玩物的社会里,身为有钱有权有性别优势的特权阶级,会怎么做呢?
会像这篇文写的那样,运用特权随意玩弄O吗?会像作者说的那样,更珍爱自己的权力和地位并为此不惜牺牲爱情还隐性地牺牲了正义感和道德观吗?
我相信答案已经不需要我说了吧。
对,一千个人心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
可是一个角色总有自己区别于他人的本质特征,否则哈姆雷特和罗密欧岂不是一样?
蝙蝠侠的本质是什么?是大家常说的傲娇阴郁控制狂吗?
现在请让我引用一种观点:要想塑造一个角色,就要让他做选择。
反过来说,角色做了什么选择,是最能表现他的性格特质的。
对不起,文中这个Bruce所做的选择,跟原作背离得如此彻底。
而大超呢?
一个拥有绝对力量的外星人,大可以凌驾人类之上,也可以事不关己游离在外,却选择了遵循人类最朴实的价值观,主动帮助人类,甚至隐藏于人类之中,辛辛苦苦地做着一份普通人类的工作。
这种伟大与平凡的矛盾体,令人着迷。
文中的克拉克身上,只有不可思议地弱小。
是的,大超可以有圣母光环。是的,大超可以很单纯。
但他可不是没自尊没脑子啊。
不要跟我说文中最后那一段的爆发。他已经退让到被召之即来挥之即去的地步了,直到得知自己的哥哥被对方间接害了才爆发,爆发形式还只是逃走。
对不起,这个Clark是谁?
所以,当看到作者说自己喜欢文中的Bruce,当看到评论热忱地表达了对文中角色的喜爱,并且认真分析角色心路历程时,我是懵逼的。
我在想她们喜欢的到底是什么。是蝙和超,还是挂着他的名字但其实完全由该文作者自己创造的角色。
同人圈有句老话:同人是戴着镣铐跳舞。
当然,我的意思不是说同人文一定要背负着多么神圣的使命。实际上人物的塑造已经由原作完成,同人还省了功夫。
而且同人本来就是个自娱自乐的东西。
对于别人怎么写同人,我其实没有意见。作者非要把不是蝙超的人物安上蝙超的名字,那是人家的自由。
但是如何评价一篇同人文,总还是应该有一定标准的吧?
在同人中,人物不和原作相悖,是及格线吧?否则同人还是同人吗?
没到及格线的作品,被这么波涛汹涌地打好评……
我都不知道该心疼谁了。
只有内心毫无波动甚至想笑了。

24 Dec 2017
 
评论(24)
 
热度(12)
© 莫莫见见云片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