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tR·AL]Back with the Wind-2

第二章

 

“你好。”

他压低声音,以免引起别人的注意。一个灰扑扑的游侠嘴里冒出异国的神秘语言,这不利于隐藏身份。

“我的精灵朋友,不知你来自何方?”

他用的是辛达语。精灵和人类隔绝已久,在刚铎大部分地区,精灵甚至已经成为一个美丽神秘的传说,在人类世界中出现一个能说精灵语言的人,几率比雷劈中还低。他确定这一定能引起这个精灵的注意;假如运气好,说不定还能产生亲切感,拉近点关系。

果然,俊美青年诧异地抬起头,用蓝色的眼睛静静盯着他,但没有说话。

“我没有恶意。”他只得补充,带着尽量真诚的表情。

“你刚刚说的是什么?你懂得林达的语言?”

这下轮到人类意外了。对方说的的确是辛达语,但发音方式与他学到的大不一样,甚至语法都有异变;所幸总的来说并不影响交流。至于“林达”这个词,他有一点模糊的记忆:它几乎跟太阳和月亮一样老了,意思是“歌咏者”;很早以前,帖勒瑞精灵以其自称。如果不是曾经在捉迷藏的时候不小心把自己关到藏书室,在故纸堆里东翻西看打发时间,他现在恐怕会一头雾水。

难道这是一个年纪超过他想象的古老精灵?人类不着痕迹地打量对方;他知道精灵的长相和年龄无关,但把这个眼睛干净澄澈的青年和几千年沧桑划等号,的确有些难。

“我有幸在伊姆拉缀斯生活过一段时间,获得爱隆领主的教导。”

“哦?伊姆拉缀斯……”

从对方无动于衷的表情上,人类得不到自己预料到的反应。对方要不就是从没听说过伊姆拉缀斯和爱隆,要不就是历经太多世事,对许多事情已经见惯不怪。思及此,人类的神态变得越发庄重。

“请容我介绍自己……”

“我知道,大步佬先生。我听到他们这么叫你。”

好吧,精灵的尖耳朵。

“现在您知道我的名字了;不知我有没有荣幸知道您的?”

精灵略显迟疑:“莱戈拉斯。”

“一个好听的名字。”

“好听?为什么?”

这可把大步佬难住了:“‘绿叶’听起来就很美,不是么?”

莱戈拉斯露出思考的表情:“‘绿叶’……是呀,原来是绿叶。”

大步佬听出了不同:在对方的语言——姑且称为林达语——之中,“绿叶”的读音(大概还有拼写)与普遍使用的辛达语有所不同;难怪他没有把两者联系在一起。

问题来了,为什么这个精灵用林达语,却有一个辛达语名字?

但大步佬很快释然。正像自己用了一个外号一样,“莱戈拉斯”很可能也不是对方的真名;也许只是听说过,随手拿来使用而已。

显然他们的关系还不足以深入讨论这个问题。大步佬暂停这话题;是时候把他这次搭话的目的搬上台面了。

“请听我说,我有可靠的消息表明,这个老板是个人贩子。”他压着声音,“有人专门从北方诱骗人口,带到这里交给他。不只是外地,最近这附近也出现了失踪人口,都是漂亮的少年少女。”

“哦。”

就只有“哦”?

“您好像并不感到意外。”

“这个人的表情令我很不舒服。我在许多自私卑劣的小人的脸上看见过。”

大步佬不由得再一次仔细地打量对方。这真是一个奇怪的精灵:他有同族人常见的那种单纯,但绝不天真。

“那您为什么要答应他的工作?”

“我缺……对,是叫做‘钱’。听说在人类社会,没有这个东西会寸步难行。”

“哪怕搭上您自己?!”

“怎么会搭上我?”莱戈拉斯奇怪地说,“如果他真要对我做什么,揍他一顿就好了。”

“……”

太有道理,他竟无言以对。

“既然如此,不知能否请您帮一个小忙?我监视这个老板已经很久,但始终摸不透他的下家是谁,也不知道那些可怜的人到底被卖到了哪里。我答应了一个尊敬的人物,一定要替他调查清楚,斩断罪恶的链条,让受害者们早日解脱,”大步佬热切地看着精灵,“您能不能假装让他们得手,深入到最后一个环节?我保证会一直暗中跟着你,保护你的安全——呃,虽然可能您不一定需要。”

“你刚刚说失踪的都是漂亮的少年少女?”

“对。”

“你确定他会对我下手?我不是少年了。”

——然而你长得好。

大步佬知道对方的意思;从外貌来看,精灵已经成年,实际年龄更可能已经是大步佬的成百上千倍。

但他不相信老板会面对一个“质量”这么上乘的“好货”而不动心。

“我敢肯定他已经盯上你了。虽然他假装无所谓,但那个女孩试图阻止你的时候他反应激烈。等女孩走后,他立刻就放下店里的事情,让伙计代为照看,自己出门去找‘男爵的管家’,显然是担心你改变主意。注意到门边坐着的两个人吗?”大步佬假装不经意地往那边扫了一眼,“他们是在老板走后移到那两边的。事实上,这两个人都是他暗中雇佣的打手。他们坐在那儿,一直盯着你,防止你逃跑。”

莱戈拉斯有些吃惊:“你的观察力相当棒。”

“咳,多谢夸奖。那么,我的请求……”

莱戈拉斯睁大蓝眼睛看了他好一会儿,盯得大步佬有些难为情。

“呃,怎么了?”

“咦?我以为在人类社会里,是不可能在没有报酬的情况下获得别人的帮助的。”

这个精灵是有多缺钱!

然而反过来想想,大步佬又有些羞愧。提供帮助并不是义务,对对方的付出给予回报是天经地义。他之所以完全没有想到这一点,是因为对方精灵的身份;可就因为对方是精灵,其善良的秉性就应该被理所当然地消费吗?

“您说得没错。”他从衣襟下掏出一个装满钱币小袋子,从桌子底下送到对方手里,“这是您的报酬。”

精灵毫不客气地接过去,扔给他一个诧异的眼神。

——好吧,我又做错什么了?大步佬想举双手投降。

“听说人类从不轻信别人。你不怕我拿了报酬后反悔吗?”

“……”

“我明白了。如果我反悔,你可以直接向老板揭发我,取得他的信任,照样能达成你的目的。”

大步佬脸上有些发烧。要是他真有这么周密的计划就好了;可事实是,他什么也没想,因为对方是天生正直高尚的精灵!

他真是大失平日的水准。信心满满地搭话,以为自己能用辛达语降低对方的心防,没想到,降低了心防的却是自己。

“我听到老板的脚步声了。”莱戈拉斯提醒,“放心,你拥有我的承诺。”

“咳,那么请注意安全。”

于是,大步佬离开他的桌子,一边反省着:今天到底是哪根筋搭错了线?

 

老板对“货物”的“乖巧”显然非常满意。当然,听说有人找他搭话,这让他很不高兴。他暗中吩咐两个打手去教训那个“不守规矩”的家伙一顿,然后把莱戈拉斯领到了他带来的人面前。

精灵当然听到了老板自以为足够小声的吩咐。他望了望天,心想那个人既然敢于独自追查,应当是有一定本领的吧。

 

据说是莱斯利男爵的管家的人,就在酒馆后院里等着。老板对他毕恭毕敬,殷勤地搬来椅子、又送上清水,打着扇子。如果他就是老板的下线,那么他们的合作关系恐怕不那么亲密。

“您看,这位您一定满意。”

“嗯?年纪似乎超过了——”在看清莱戈拉斯的脸后,管家说不出话了。

“如何?”老板挫着手问。

管家皱着眉,小声问:“来源没问题?如果他是某个王公贵族的子弟,可是会惹来不少麻烦的。”

“没有问题!您仔细看他的衣服,都是下等人穿的。”

管家没回答,让精灵脱掉斗篷。莱戈拉斯略一犹豫之后照做。假如被发现了精灵的身份,他们不敢继续交易,那可不是我的错——他想。

“他的耳朵有些尖。”管家挑剔道。

“但配在他身上却显得刚刚好。”酒馆老板忙说。

片刻考虑之后,管家承认的确如此。

精灵与人类隔绝了太久;在刚铎,除了和精灵有久远渊源的努曼诺尔人,以及在古籍中徜徉过的饱学之士外,其他人脑中精灵的概念非常模糊。对他们来说,那只是给孩子讲的睡前故事。

买家与卖家都有交易意向,便躲到角落去讨价还价,半个小时后敲定价格。精灵始终兴致勃勃地听着,觉得相当有趣。

而后,他被带到一辆马车面前。这是普通的木质马车,令莱戈拉斯有些意外的是,马车四面通透,内外一览无余,毫无隐秘性可言。

如此光明正大,有两种解释:一是管家自恃靠山强硬,肆无忌惮,完全不担心被人抓住;二嘛……说不定管家的目的本来就是招一个侍从,他付给老板的钱,正如他宣称的一样,只是中介佣金,合法合理,自然坦坦荡荡。

以莱戈拉斯现在对人类社会的了解,无法判断哪一种可能性更高。他只是默默地坐上马车,视线不经意地扫过酒馆门口。

大步佬正从挂着风铃的店门走出来;身后有两个鬼鬼祟祟的人影。

精灵想:唔,愿乌苟立安特保佑他。

 

---TBC---

Not Friendship 正文完成啦!一高兴跑来新坑撒土(。)还有番外仍需努力……

关于这次更新:可能读过宝钻的姑娘会吓一跳。申明一下:叶子没有黑化也不会黑化。

27 Jun 2015
 
评论(16)
 
热度(500)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莫莫见见云片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