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tR·AL]Back with the Wind-19

第十九章


“什么?你现在要去幽暗密林?”

舒瓦瑟尔大吃一惊。即便因为她的拒绝失恋,也不至于这么想不开吧?那个地方黑漆漆的,又满是大蜘蛛,还时常有兽人光顾,更不用说那位传说中不那么友善的精灵王。不过,等等,他是精灵,所以密林或许对他不那么危险?

低头想了一会儿,她摇头:“不行,还是要等头儿见完巴德王再说。”

“只是去看一眼,不用通知他。”

“不行,”舒瓦瑟尔脸一沉,颇有些不怒自威,“我们是一个整体,任何人都不能擅自脱队。除非你不承认我们是伙伴。”

这可真是戳中了软肋。

精灵只好耐住性子,与其他游侠一起,在议政厅外等候。他脚步转了一圈又一圈,一会儿摆摆弓箭,一会儿弄弄短剑,坐立不安的样子连加雷恩都察觉到了。

“还从没见这小子这么急躁过。”

“恋爱问题?”

“等头儿出来,他们会因为小头儿决斗吗?”

“天啊,这太糟糕了!我们得赶紧下注,赌谁能赢。我赌头儿。”

“那我赌莱戈拉斯。”

“这……不是我不尊敬头儿,单挑我还是看好莱戈拉斯。”

“头儿的耐力和体力更好!”

……

大步佬走出议政厅的时候,诧异地看到他的下属一个个满头包的狼狈样子。

“发生什么事了?”

“我修理他们了。”舒瓦瑟尔说。

“为什么?”

“聚众赌博。”

“……”

 

去密林的事,大步佬没半分犹豫就答应了。他原本就打算在事件结束后去林谷,最短的路线就是穿过密林。

唯一的问题是要不要拜访林地王国。这决定了路线:假如单纯路过,他们可以向南绕行老林路,林地精灵一般不会打扰路上的行人;假如要拜访,则更简单些,沿着密林河往上游走就可以。

瑟兰迪尔不喜欢外人的打扰;埃斯泰尔虽然是爱隆养子,但也没有见过这位神秘的精灵王,如果他们贸然闯入,可能会被当做入侵者。他要带莱戈拉斯探访身世,少不了到密林打听一番,但更稳妥的做法是先到林谷见过爱隆,得到他的亲笔信,如此行事容易得多。

一番分析说明,他建议精灵走老林路。莱戈拉斯想了想,点头答应——对大步佬说的话,他总是信任的。来自密林的声音在呼唤着他,但他不确定那来自何方、缘自何故,还不如到处走走,碰碰运气。

于是大步佬召唤众人,宣布他们俩有要事需处理,将离开一段时间。

“我答应巴德王,在他人手短缺的问题上帮点忙。这两个月,你们就先留在河谷镇和长湖镇,由舒瓦瑟尔代我统领。舒瓦瑟尔,待会儿我带你去见巴德王。”

以往他也时常独自离队调查后再归队,众人习以为常,没有异议;只是看两人友谊如常,仿佛没有决斗的迹象,赌局开不成(意味着没法赚一笔外快),各个都有些小失落。

 

两人下午就出发了。南下以水路最快,巴德王请一位渔夫划着竹筏送了他们一程,一直到老林路的西边入口。

一进入遮天蔽日的密林,莱戈拉斯就像放到水里的鱼儿一样活泛开了。

“好高的树!好茂密的枝叶!”他伸出手,“几乎见不到阳光!”

他的眼睛像是发了光,泛着灵动和喜悦。他一会儿踩着路边长满青苔的石块,踮着脚尖举目四望,一会儿又跑到粗大的藤条盘踞的巨树下,好奇地扬着头观察,几乎让大步佬担心他往后摔倒。

他又忽然不动了,直直挺立着,张开双臂,闭上了眼睛,唇边带着微笑,仿佛有一道神秘的光忽然笼罩了他。

“听,好多声音。古老、舒服又友善。他们对我……有些好奇,但他们欢迎我。”

像是沉入静谧的睡眠一样,他的表情安详平和,仿佛由天父亲手打造成的随时将会醒来的雕像。

埃斯泰尔拄着剑,温柔地望着他。

过一会儿,精灵缓缓睁开璀璨的双眼。

“太神奇了。这儿的树木为什么能说话?”

埃斯泰尔发觉,精灵笑起来有可爱的酒窝。

“据说活着的树木都能说话,但只有精灵能听得到。可惜我是个人类,像聋子一样充耳不闻。”

“我的族人也听不到。”莱戈拉斯歪头,“或许是因为那儿没有几乎没有一点绿色。”

这一次,过去的苍白记忆没有打扰精灵的好兴致。他干脆跳上树梢,在枝桠间蹦跳。

“嘿,埃斯泰尔,看你能追上我吗?”

话音刚落,精灵的身影就几乎隐没在了绿色海洋中。人类失笑摇头,只好追过去。

这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有一分钟,以人类的视线已经无法捕捉到对方了。

“莱戈拉斯?!”

远远传来呼应声,他才放下心来——他觉得自己像是提前体验了做父亲的感觉。

“埃斯泰尔你快过来看,这里竟然有这么多大蜘蛛。”

蜘蛛?

面色一沉,他抽出剑冲过去,一边大喊:“不要碰它们!”

莱戈拉斯身边的景象几乎让他倒抽一口凉气。这简直是一个蜘蛛巢穴,二十多只巨蜘蛛爬满地面、吊在树枝上,挥动螯足,发出嘶嘶声;还有更多向这儿聚集。精灵则满脸惊喜和亲近,笑吟吟地看着那些多毛黏腻的生物,对它们的致命性一无所知。

“你不该拿着武器朝他们挥来挥去,”精灵伸臂阻挡,“会伤着它们的。”

该死的蜘蛛信仰!

“不管蜘蛛对你们族人意味着什么,最好都忘了它,”埃斯泰尔步子一错,挡在他面前,“在这儿大蜘蛛跟我们是杀或被杀的关系!”

“可它们没攻击我。”

“那我们的运气相当好。现在慢慢后退。”埃斯泰尔保持防卫姿势,目光像一支蓄势待发的利箭,“相信我,我亲眼见过它们怎么对待猎物。它们用丝将活人包起来,注射毒液,使人昏迷,五脏六腑慢慢融化,再吸取汁液。就像普通蜘蛛对小虫子做的那样——只不过食物换成我们。”

“……”

“我知道接受起来有些难。可能你们的神真的是神,但这些巨蜘蛛,它们和神圣没有半点关系。它们要进食,而我们不想被吃,就是这么简单。”

“……”

他原本以为还要耗费更多口舌,幸好巨蜘蛛以实际行动帮他做了证明——打量许久之后,一只巨蜘蛛仿佛确认了打猎的意图,后足一压一弹,黑黝黝的身体朝他扑过来。

一支羽箭阻挡了它的去路。

“想要吞掉别人,就要做好被反噬的准备。”精灵的低喃仿佛带些失落和迷茫,“这也是我族人的生存准则之一。原来……”

“莱戈拉斯?”

“原来我走到哪里都无法摆脱它,”莱戈拉斯再次举起弓箭,指尖却微微颤动,目光像海浪一样波动,“前一刻友好亲近,下一刻白刃相向。”

“……”

“…………不,”他的肩膀像雪崩一样垮下去,“我办不到。”

他的手被干燥温暖的手心覆盖。

“没关系,这一次可以先逃。”如果埃斯泰尔的心中有忧虑或不满的话,那一点都没有出现在他的眼神里;那儿只有宽容、理解,还有为了让他放松而有意为之的促狭,“现在看看我俩谁跑得更快。”

 

被一群杀人蜘蛛追着跑真不是好玩的经历;埃斯泰尔今生都不想再经历第二次了。

在速度上轻盈的精灵占有优势,但自从发现蜘蛛似乎有意避免对他下手后,莱戈拉斯就经常故意落后几步,用自己阻挡蜘蛛大军的脚步。

“不要这么做了!”埃斯泰尔几乎因为焦急而发怒,“你不知道这能灵多少次!万一它们忽然改主意了呢?”

“我觉得它们对我没有那么危险。”精灵半是自言自语。

而埃斯泰尔发现,摆脱了巨蜘蛛追杀并不意味着他们麻烦的结束。一通乱跑之后,他们已经远离了老林路,深入如同被夜色笼罩的密林之中。现在他们连自己的方位都不知道。

“我可以爬到树顶上看看方向。”莱戈拉斯自告奋勇。自从在地面上学会了观察太阳的方位确定方向的技巧之后,他就特别乐于运用。

埃斯泰尔抬着头目送那道颀长影子隐入两层树叶,忽然感到后颈蓦地感到凉意,头皮发毛。

“别动,”一个清亮的男声用带着口音的人类语言警告,“放下武器。”

指着他的一定是一支可射穿喉咙的利箭。证实他猜测的是,几个做着同样动作的精灵包围了他。

“我没有任何恶意,”他摊开不持寸铁的双手,“只是被巨蜘蛛追赶迷路而已。”

精灵语起到了很好的效果。密林忠实的巡逻队脸色放松不少。

“你会我们的语言?”

“我受到林谷之主的大恩,被他抚养长大。”

一个红发精灵上前一步,吃惊地问:“你是爱隆领主的那个人类养子?”

“是——”

“你们对我的朋友做什么!”莱戈拉斯的声音从天而降,“如果你敢动哪怕一根手指,我立刻射穿你脑袋!”

有一半的箭立刻指向伏在树枝上的精灵,后者仿佛毫无所觉,视线一刻也没有离开被威胁的人类。

“你是……我们在林谷的亲族?”红发精灵一眼就看到了对方的耳朵。

如果莱戈拉斯顺口应承下来,事情说不定能就此收场;但他发誓过不再说谎——

“我不是。”

红发的巡逻队长有点困惑,但不再多问,而是朝他的下属挥挥手:“把箭放下。我们的武器不能指向同胞。”

莱戈拉斯瞪大眼睛。他怎么也想不到这样一句话会从对方嘴里蹦出来——他的族人会说,当心你的同胞,他可能比吸血鬼更想置你与死地。有一瞬间,他几乎不知该怎么办。他迷惘的目光遇到人类的一刻,又变得坚定起来。他没有移开箭尖。

“把对着他的武器也放下。”

“这不行。”

“他是我的朋友!”

“进入林地王国的外族人通常心怀不轨,有时甚至会欺骗精灵,假装善意。这不是我们第一次吃亏了。”

“他不是那种人!”莱戈拉斯的怒气腾地升到胸口,“最后警告,放了他,否则我的箭不留情!不要以为我不会下手,你们不会想知道死在我手下的同族人究竟有多少个!”

埃斯泰尔仿佛能看到空气中看不见的弦猛然紧绷,只需微微一施力就会断裂。这场冲突实在有些无谓。

“听着各位,这都是误会。”他放缓语速,“为何不把我交给你的国王呢?他必定能分辨我说的是不是假话。”


---TBC---

久等啦


下一章点我

13 Feb 2016
 
评论(20)
 
热度(267)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莫莫见见云片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