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tR·AL]Back with the Wind-20

点击19章

-20-


莱戈拉斯好奇地打量着洞穴中的这座巨大宫殿。

它的大门开在树木掩映之中,远看幽深昏暗,走近才会发现,柔和舒适的光充盈其中。空气中有魔法的残留;他能感觉出来,是因为卓尔女巫们常常使用;但又有些不同;这里的魔法像一只大手温和地抚摩他的灵魂,却让他的皮肤微微灼痛。

他发觉自己喜欢这个宫殿;或许是因为封闭的石质空间让他想起自己居住了上百年的地底世界。在审美上他的族人与森林精灵或许有相似之处,即便走向了不同的风格,但总体上对舒展、优美、雅致的喜好是相通的。不同的是,光明在这儿好像是路边随时可以拾掇的小石子,在他出身的地下确是奢侈的宝石。地底照明有两种方式,一是燃烧的火焰,这在相对封闭的地底同时也是危险的象征,在一些狭小的民居,时常发生窒息事故;第二则是女巫的魔法。这种方式要安全得多,发出的光亮也更璀璨;自然,它也变成了女巫特权的象征。

通过亮堂的走廊,他们被带到了一个最宽敞的厅堂。

林地之王瑟兰迪尔完全没有从王座上站起来的意思。他的目光先是落在被卫兵押进来的金发精灵身上,而后就像是被魔法固定了。

他深深皱眉,表情高深莫测,仿佛将一切暗涌锁在海面之下。

而后他转向人类。

“你能证明自己的身份吗?”

“没有什么比经历和知识更能证明我,”埃斯泰尔按捺住对一位精灵王者的敬畏之心,不卑不亢地回答,“您尽可以向我提问关于爱隆领主的事,假如我答不上来,便是假货无疑。”

瑟兰迪尔表情玩味:“那我问你:爱隆减肥减得怎么样了?”

人类忍俊不禁:“毫无进展——他从来没有胖过。”

“他那个宝贝儿子也不劝劝?”

“我想您说的是他的两个双胞胎儿子,埃洛赫和埃莱丹。他们对父亲的体型也没有任何不满。”

“他们是被父爱懵昏了。我这是在为爱隆刚出生的外孙女着想,孩子会嫌弃他的。”

“我想他没有外孙女——阿尔温还没有结婚呢。”

瑟兰迪尔懒洋洋地朝两边卫兵点头:“是真的,把他放了吧。我允许你今天留下做客,明天我的卫兵会给你带路。”

埃斯泰尔松口气,低头感谢精灵王的明智和慷慨。

“这没什么,埃斯加尔,毕竟你是爱隆的养子,有精灵的血统。”

“我想您说的是埃斯泰尔。”人类半是好笑半是佩服。如果他是个冒牌货,说不定真的会因为这松懈后的突然一击而露馅。

瑟兰迪尔笑了:“我听说你还有个人类身份。”

“是的。我是阿拉贡,阿拉松之子。”

人类的余光感受到一道视线——莱戈拉斯站在身侧,吃惊地看着他,一手抚在胸前,轻碰衣物下的那条绿叶挂坠。

他这才想起,自己从没告诉过精灵朋友这个名字。

瑟兰迪尔满意地点头:“你没有辱没先人之名。卫兵,带他离开。把这个精灵捉起来。”

变故来得这么突然,以至于阿拉贡几乎没来及做出任何反应就被木精灵隔开了。

“为什么,陛下!他是你的同族!”

出乎他的意料,莱戈拉斯那危险的战斗本能忽然间消失了;后者任由卫兵将弯刀抵在脖子上,呆愣着望着王座上的银发精灵,仿佛魂游天外。

瑟兰迪尔冷笑:“人类不能分辨邪恶的气息,它却逃不过我的眼睛。他是堕入黑暗的精灵,一个罪恶之子。”

“黑暗气息?”巨鹰的话闪回阿拉贡的脑海;巨蜘蛛古怪的举动也忽然有了解释。

“关到地牢里去!我不想沾上同族的血,但囚禁你一辈子还是可以做到的。”

瑟兰迪尔不容置辩地判定了莱戈拉斯的命运。

 

“爱隆的那个养子呢?”

早餐时间意外地没有那个烦人的人类出现,瑟兰迪尔挑着眉头,有些好奇了。昨天自他将那个年轻精灵投入地牢后,阿拉贡就没有一刻停止过辩护和游说,内容无外是他的精灵朋友有何种善良正直高尚的性格,沾染黑暗气息只是在战斗中与巨蜘蛛接触过多的偶然,绝非本性云云。瑟兰迪尔嗤之以鼻——他看得出来阿拉贡有所隐瞒,自不会采信这种藏头露尾的说辞。

“我的忍耐只是建立在你与精灵的深厚关系之上,”最后他说,“万勿将它的底线设想得过低。”

他半是逐客地让卫兵带人类去用餐。再后来人类的求见他一概不予理会。

他预想到今晨还会有一次或几次的求见。

王宫总管加里安报告:“他昨天下午几次求见陛下无果,就只身离开了。”

“哦?这么快就抛弃了他的‘朋友’?”

虽然嘲讽出口,但他心中另有猜测。

“做好迎接伊姆拉缀斯客人的准备吧,加里安。”

毫无疑问,那个人类是去搬救兵了。

此事姑且以后再说;现在的关键是——

“我要去地牢看看那个精灵。”

忠心耿耿的总管提出更恳切的建议:“为何不稍作休息再去?您昨晚并没有睡好。”

至于他是怎么知道的——如果不是熬夜,怎么解释早上起来清点发现酒窖里又少了几瓶好酒?

“精灵不需要那么多睡眠。”

加里安说得确实没错;他昨晚难以平静,几乎只是对着高脚杯里殷红的酒液坐了一宿。

“那个精灵身上的黑暗气息,让我想起了很多事,加里安。”

仿佛一缕丝线,将那遥远的记忆勾起。时至今日,每每触碰,那未曾愈合的伤口就会隐隐作痛。

“我又梦见她了,加里安。”

忠心耿耿的总管叹口气。那个“她”说得轻如羽毛,却沉重得像是背负了整做迷雾山脉。那不仅仅是关于逝去的人的悲痛,还有难以释怀的愧疚。敌人挥舞的刀剑无需惧怕,自己朝自己的心不断剜割,才是无法摆脱的折磨。

“她问我,为什么没有保住我们的孩子。”

加里安知道,这个陌生精灵的出现,使得那噩梦一般的阴云又重新聚拢了过来。那些不曾消失、仅仅只被压抑和藏匿的秃鹫们,又来叮食瑟兰迪尔灵魂中的腐肉了。

“精灵的智慧就是耐心。”加里安劝道,“而我们的耐心在经过这么些年之后,终于有所回报。我相信这个黑暗精灵就是弄清小王子下落的关键线索。”

“我不知道,”瑟兰迪尔闭上眼睛。

他没有说的是,在那个梦境里,他看见自己可爱的孩子被丢弃在森林之中;黑色的巨蜘蛛之潮挥舞着螯足,向天真地发出笑声的婴儿爬过去。他尽力伸手,却怎么也够不着,只能眼睁睁地看着黑色潮水淹没了那张笑脸。潮水过后,那双纯净无邪的绿色眼睛还在,半张脸颊的皮肉已经消失,只有白骨森然。

他已经很久不做梦了。

这让他忍不住怀疑,这是否星辰之后的启示?是否多年来心底小心呵护的一苗希望,不过是个自我安慰、自我欺骗的幻想?是否他在很久很久以前,就已经失去了和心爱妻子的唯一结晶?是否他的孩子已经在另一个世界,同妻子团圆,等待他加入?

“陛下?”

“孩子的失踪与那个地下种族有关联,也只是我们事后的猜测,并不能完全肯定。何况他的气息虽然确实属于卓尔,但外表不像。或许真的像爱隆的养子说的那样,不过是战斗中的偶然……”再睁开双眼,他疲惫的神色一扫而空,“但就算是这样,也说明他和卓尔有过接触。无论能不能把我的绿叶找回来,”瑟兰迪尔尽力掩饰他一时的哽咽,“就算他的灵魂已经离开中土,我也要知道真相。”

也许假装什么也不知道,幻想他的孩子在世界某一个角落幸福地长大,能让自己免受心伤;但闭上眼睛不去正视,那个空洞就会永远存在。

而精灵的永远,是真的永远。

加里安了然点头。

待他将早餐撤下去,瑟兰迪尔离开空荡荡的餐厅。曾经,这里充满美好的回忆。

沿着曲折的宫殿回廊向地牢走去时,精灵耳朵捕捉到了骚动的声音。

他面色一沉,稍稍加快了脚步。一个精灵卫兵急匆匆地沿着黑色的阶梯跑上来,撞见他的国王,愣了一愣,便连忙行礼。他急匆匆地报告:

“陛下,昨天被关进来的那个精灵,从地牢里消失了!”


———TBC———

我没忘呢

第二十一章点我

01 Apr 2016
 
评论(23)
 
热度(257)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莫莫见见云片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