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蝙超]世界最伟大侦探3

简介:假如老爷选择当侦探伸张正义,而克拉克·记者来到了哥谭

——3——

“可以通知你们的女警不需要过来了。”

一边坐在沙发上敲击着自己的笔记本电脑,布鲁斯一边评论。

“事实上还是需要。难道侦察完现场后你能接受把这孩子带回家?”

布鲁斯的表情已经代替他做了回答。

“我几乎开始为你找到这样一位合租对象感到有些高兴了。”戈登说。

躲在衣柜里坚决不肯出来的小女孩已经停止了啜泣;这都要归功于克拉克。当发现那孩子在见到他的时候,眼中的恐慌才会褪去一些,克拉克当仁不让地提出要试试看。三言两语之后,效果就显现了出来。

“一张温和无害的脸。”戈登评价。他的眼睛紧紧地盯着那个蹲在地上、耐心地和孩子说话的青年。

布鲁斯听出话语中的讽刺和保留。

“看来你不信任他。”

“我该信任一个第一次见面就被带入犯罪现场的人吗?布鲁斯,且不说我对他的来历一无所知;即便他是一个守法良民,也是没有经过训练的守法良民,一个无意的举动就可能破坏证据,或者误导证言。我不信你没有考虑到这个——这不像你。为什么带他过来?”

侦探没有说话。

克拉克有些感谢他。听到别人议论自己,而且说的不是什么好话,这总是相当尴尬的。在他的人生中这样的场合太多,绝不需要再“锦上添花”了。

虽然他会好奇那个答案。

***

除非经过心理评估,确定小女孩适宜回答关于案发时的问题,否则就算再怎么心急,他们也不能直接询问。克拉克只好不停地和她聊轻松的话题,从学校里同学们的趣事,到万圣节扮成了什么角色。

最后她终于愿意离开衣柜,这让周围人都松了一口气。克拉克单手抱着女孩,扶着她坐在自己宽厚的肩膀上,另一手轻轻给她擦拭被泪水浸湿的脸颊。

布鲁斯拨冗将视线从液晶屏幕上移开,看了一眼高大和幼小的组合:“作为记者,你的力气很大。”

没等对方有反应,他直起身,从口袋里掏出一颗巧克力,冲女孩儿一笑,递给她。小女孩好奇地转了转油亮的眼珠,摇摇头:“妈妈说不能吃不认识的人给的东西。”

“真是个聪明孩子。”克拉克笑着在她脸上亲了一口。

转头问:“看不出你是随身带巧克力的类型。”

“威士忌酒心的。阿尔弗雷德不许我喝酒,但没禁止我吃巧克力。”

“你竟然要给孩子这个!”

“她不是没吃吗?”

“你又不能预料到!”

“我能。”

克拉克气势一弱。他见识过侦探的本事,不是吗?或许他真的能。

布鲁斯目光指了指门口,“女警来了。或许你可以把孩子交给她,我们再继续吵架。”

我可不打算吵架。克拉克叹了口气。不过,把孩子交给女性的专业人士也好一些。

然而克拉克才伸手要把小女孩送出去,女孩就又惊天动地地掉起了金豆子,一个劲儿往克拉克怀中缩。

“你,”布鲁斯指着那个女警,“去脱衣服。”

“啊?”

“把制服换掉。”

***

“所以,让这女孩儿害怕的是制服?”

“我跟她说话时她的表现很平静。我给她巧克力,她的应对也相当得体。我相信她母亲一定进行过良好的安全教育。”

克拉克很想知道,布鲁斯是怎么能做到在飞快的敲击键盘的同时,又能条理分明地回答戈登的问题。

戈登的嘴唇几乎抿成一条线:“良好的安全教育肯定包括遇到困难时应该向穿制服的人求救——除非凶手就穿着制服。”

“解释了所有事情。一个有辨识能力的孩子足够成为警方破案的线索。凶手恐怕不知道孩子的存在。没有强行闯入的痕迹,是女主人自己开门的。在开门之前就把孩子藏好,这说明母亲预计到来访者的危险性。不过,如果考虑到凶案发生的地点,那就有些费思量了。我相信一个母亲一定不会把对自己有威胁的人带到孩子藏身的地方,哪怕自己被一把匕首对准了也一样。所以答案很简单,她开门后看到了制服,松了口气,放松了警惕。但还没来得及让孩子出来,事情便发生了。”

戈登点头:“母亲倒地的地方,一个抽屉开着。她临死前可能是想要翻找什么东西。”

“匕首从后腰插入。凶手是偷袭的。为了确保对方不挣扎,凶手用一只手捂住了被害者的口鼻。我们的小女孩在衣柜中,从这条缝隙中看到了制服。从衣柜的高度看,她可能看不到相貌。”

“也就是说,孩子能提供的线索也只有这么多。”

“提个问题,如果凶手穿着制服,也就意味着没戴手套?”克拉克说。

“特殊的胶水涂在手上可以既不引起注意又不留指纹。不过值得一试。这个凶手未必有先前那个那么严谨。”

戈登看来很想对他的顽固发表一番评论,但最终还是没去费那个事。

全然忽视了探长,一直将视线锁在电脑屏幕上的布鲁斯忽然猛地起身:“刚刚那个巡警,核实过他的身份了吗?”

***

打完电话回来,戈登神色凝重:“可以确定是假的。鉴于你们都是目击证人,待会儿要到局子里做笔录,素描专家会帮你们回忆他的长相。怎么会突然怀疑他?”

“他的肤色以巡警来说未免太白。何况巡警通常两人一组。但当时我以为他是个新手,他的搭档在警车里等候;这种分工也经常发生。直到后来,我发现当时门外的警车中没有哪一辆上只有单人。”

克拉克张大嘴:“你有瞬间记忆吗?”

“我有监控录像。这幢公寓没有安装摄像头,但对面那家银行有。”布鲁斯用指节敲了敲自己的笔记本。克拉克注意到戈登做了个难以言喻的表情,夹杂着不悦和隐忍。

“你什么时候让警方调取了监控?”

“做独立侦探的好处就是不必等待慢吞吞的官僚运作才能得到答案。我直接黑进了监控系统。”

现在克拉克读懂戈登的表情了——这肯定不是第一次。但为了破案,探长只能忍受眼前毫不避讳的违法行为。

记者圆滑地转开话题:“这可真是一个大胆的犯人。他居然敢在现场出现,当着这么多警官的面!我——咳,我竟然还鼓励他去当小说家……”

布鲁斯盯着他那越垂越低的头,嘴角抿起来。

“也不一定是凶手。这么做冒的风险太大,我们的凶手理应比这更聪明。”

“但话说回来,连环杀手往往就栽在不必要的风险上。”戈登说,“许多罪犯喜欢返回现场观看成果,有一些会以证人或线人的身份跟警方联系,还有一些在警方没察觉到自己时会主动进行犯罪宣言。”

***

“所以‘红袍子’就是犯人的犯罪宣言?”在去警局的路上,克拉克一边浏览手机页面一边问。他在翻找关于前三起案件的新闻报道。

没人回答;他侧头看了一眼,布鲁斯全神贯注地操作他的电脑,或许又在闯入哪个系统了。

克拉克咬了咬嘴唇。心里一个部分在说那种做法不对,但连戈登那个正牌执法人员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他作为一个几乎是在状况外的新人,也不好指指点点。

他将注意力转回手机上的资料。

第一起案件中,死者是一个强奸杀人犯的姐姐。在她死后,从她的院子里挖掘了另外两具遗体,经查,这也是那个犯人侵害的对象。他的姐姐帮助掩埋了尸体,甚至可能帮他引诱受害者到自家。

第二起,死者的儿子因渎职入狱,刚刚继承了父亲的建筑公司。在一个项目中因为违法使用劣质材料导致坍塌,造成二十多人遇难。父亲被杀害后,新的证据浮出水面,儿子在狱中崩溃地承认因为自认经验不足,这个项目实际上由父亲代为掌管,他对违法情况毫不知情,但自愿为父亲顶罪。

第三起,死者的母亲原先是一家企业的财务主管,侵吞公司巨额财产后潜逃海外;该公司受到重创,不得不大幅度裁员;有人因此自杀。她女儿一直否认与此事有关,声称对钱款方向一概不知。后来警方从死者家中找到了匿名的海外银行账户和密码,经查确系赃款。

克拉克皱了皱眉,又翻出了关于这次被害者丈夫的报道。

他入室抢劫,杀害了一家人,带走了一些现金和大量珠宝。在捉拿归案后,一些珠宝不见了踪影,翻遍他家中也找不到,黑市也上没有出卖;犯人交待逃跑途中嫌东西太重,随手扔掉了它们。

“看来这次会发现那些珠宝的线索了。”克拉克自言自语道。

“老套路。”不知何时,布鲁斯已经合上了笔记本。

“所以这又是一个在法律体系外执行‘正义’的义警了。这是哥谭土特产吗?”

“‘又是’?你还知道哪一个?”

“蝙蝠侠。”

“我以为那不过是个都市传说。”

“别说这些糊弄人的鬼话。你是侦探,不可能不知道蝙蝠侠确有其人。”隔着镜片,记者蓝色的眼睛在流转的街灯中发亮,“我就是为他来哥谭的。”

——TBC——

希望案件没有大bug(o´・ェ・`o)

09 Aug 2016
 
评论(7)
 
热度(153)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莫莫见见云片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