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tR·AL]Back with the Wind-22

21章点我


-22-


人类握住精灵的双手,将他一把拉入怀中。

莱戈拉斯微微有些吃惊,但并不反感。他伸出手,在阿拉贡宽阔的肩背轻拍。

他们仿佛有一生的时间来持续这个拥抱。

良久,阿拉贡才慢慢松开,目光缱绻落在精灵身上,一时静谧。

莱戈拉斯为失落的温暖怔愣片刻,听到人类的轻叹。

“我还以为你已经走了。还好你平安无事。”

“要想伤害我不是那么容易的事。”莱戈拉斯自信地说,“他们也没怎么为难我。”

房间里淡黄的幽光和夜幕下蓝灰的星光交织,落在两人身上。

精灵忽然笑出来:“你换了个样子。”

也不知道为什么,阿拉贡脸颊的温度蓦地升了起来。去了一趟伊姆拉缀斯,他当然不能再是游侠那样不修边幅的打扮。现在他穿着林谷精灵的服装,白色的长袍上绣着精美的纹饰;胡子也刮得干干净净,头发打理得一丝不苟。

莱戈拉斯会怎么看?会不会觉得太过正式,或者觉得一个人类这样穿着太过别扭?

——他在林谷生活十多年,从来没有担心过这个。

“很好看。”

阿拉贡脸面更热了。他转头轻咳一声:“林谷的精灵都这么穿。”

“林谷,就是你想带我去的地方吗?”

“是……”

他停了下来,眉头紧锁,欲言又止。

“怎么了?”

他犹豫了。

应该带莱戈拉斯去林谷吗?

作为人类,作为刚铎未来之王,他今后的命运轨迹,将不会以林谷为重心;那无忧无虑的十几年世外生活再也不会有了。

假如带莱戈拉斯去林谷,而他又喜欢上了那里——谁不会?——决定离开他的游侠队伍,在那里定居呢?

或许他现在就应该牵起这个精灵的手,带他一路向南,回到人类的王国去。他们将继续共同作战,朝夕相处,直到精灵接受他心中涌动的情意。这个聪明但单纯的精灵,一定不会察觉到他的卑劣想法。

“莱戈拉斯,我们……”

精灵宝石一样透亮的眼睛,眨也不眨地看着他,像孩子一样充满信任。

他说不出口。

莱戈拉斯是在那样一个格格不入的地方长大,自称家人却非他族类的卓尔精灵只会欺骗他、利用他。他需要一个家,需要真正与他有血脉联系的族人,需要生活在温暖善良的精灵中间,填补这长久以来的空寂冷落。他值得最好的。

阿拉贡要给他最好的。

“我们明早就出发去林谷。你今晚就在我这儿好好休息一下。”

洗去纠结和迷茫,阿拉贡的声音坚定有力。

然而,精灵眼眸一暗,咬了咬嘴唇。

“我……在这之前,我要问你一件事。”

“是什么?”

“你是阿拉贡,阿拉松之子,阿拉多之孙,对吗?”

人类的神情变得庄重:“是的。”

“你的曾祖父,叫阿刚努伊,对吗?”

“对。”

莱戈拉斯没有立刻说话。他看着阿拉贡,欣喜和哀伤融在他幽幽目光中。他以最庄严神圣的表情,脱下胸前的绿叶挂坠,轻轻一按。原来坠子中间有一个小小的空间;一绺夹着灰白颜色的黑发整整齐齐地盘在中间。

“这是?”

“你的父亲阿拉松的头发。”

 

阿拉贡一开始没能理解对方突如其来的话语。片刻之后,那句话才像是雨水一样,慢慢渗进他心中,泛起阵阵涟漪,再也不能平静。他灰色眼睛写满不可思议的震惊,死死盯着精灵白色手心里的物件。

“你、你说……”

他颤抖地双手缓缓朝坠子伸过去,指尖好像担心把梦境碰碎一样,想要碰触却又不敢。但最终,他带茧的指腹触到了那柔软得不可思议的发束,好像触摸到来自遥远山脉的圣物。

“这、这是……”

他深吸一口气,压下喉咙中的干涩和嘶哑。

“你怎么会见到我的父亲?你怎么会有……这个?”

他盯着头发中的银丝,心中满是疑惑。父亲去世时,他才刚刚两岁,没有半点记忆。那时候父亲才六十岁,以努曼诺尔人的年龄来说还只是青壮年,即便莱戈拉斯见过他,头发又怎么会灰白?况且莱戈拉斯也曾说过,他是第一次到中土来。难道说——

他的心脏好像被狠狠撞击了一下。

他们说父亲被射穿一只眼睛,重伤之后落入水中,被河流冲走,已经不可能存活。

阿拉贡攫住精灵的手:“他没死?”

“这是……这是他的遗物。”

阿拉贡好像忽然失去力气一样松开他,向后跌坐在椅子上。

“大概二十三、四年前,他作为奴隶被带到了地底世界。这不算新鲜;城主和祭司有时会挑选绝对信任的心腹,组成一支小队,趁夜出现在地面上,有时是跟地面的人交易,这就包括购买奴隶;假如有人运气不好得罪她们,她们也可能顺手抓回来。

“阿拉松是因为什么被带来了的,我也不太清楚。他一只眼瞎了,看得出受过很重的伤,勉强活了下来,但是一开始神智不太清楚,忘了很多事情,好几年后他才慢慢想起来,但太晚了——一旦成为地下世界的奴隶,就几乎没有逃出的机会了。但他聪明而又有耐心,一直假装不记得身世。

“城主对他不赖,一方面是因为他武技出众,用起来顺手,另一方面也是因为他的长相很好。”

说到这里,精灵猛地停下来,有些不安地瞥了阿拉贡一眼。

只这一眼,阿拉贡就猜到了背后的涵义,不由得叹口气,不知是无奈还是好笑。

他记得莱戈拉斯提过,有地位的卓尔女精灵是有多个情夫的。

“我那时是武技长,阿拉松被分配到我的手下。他告诉了我许多地面上的事,其中一些甚至是被禁止的,连一句都不能提起。或许是因为他猜出了我的身世,才决定在我身上冒险吧。

“他也成功了。我自小就觉得自己的生存环境理所当然,而我之所以跟别的族人与众不同、受到冷遇是因为我是个怪胎——”

他手背一暖;是阿拉贡宽大的手掌轻轻覆盖过来。他感激一笑,只觉得温度从微凉的指尖一路直直暖到了心里。

“直到遇见他,我才知道,原来一切还有另外一种解释。我想找到真正的家人;离开的念头像是火一样,在我心里越烧越旺;我知道他也是。我们达成默契,密谋逃离。这非常困难;乌苟立安特的神力无处不在,我的姐妹——祭司们严密地监控着整个家族,战士和奴隶们也相互监视着,不菲的奖励让告密者的眼睛时刻都发亮。

“这倒不是为了防止族人跑到地面上去;一来是因为要到达地面,需要穿过复杂危险的地底迷宫这是矮人的遗迹;二来因为不能照射阳光,卓尔精灵在地面很难长久生存。让人喘不过气的监视网是为了防止有人叛逃到别的家族去,也要防止对方间谍的渗透。

“他只告诉过我一次,费劲千辛万苦、冒着生命危险也要逃离的原因。虽然只有一次,但我知道,这是他心底最深的话。他说,他离家时,妻子还年轻得像一朵楚楚可怜的百合,儿子还只有两岁。他娶来心爱的妻子时候,本以为自己能像雄鹰一样,保护他的妻儿不受风雨侵袭,给她们幸福生活,却没想到在她们还脆弱的时候,他却履行不了曾经的承诺。所以,他一定要回去;就算身体回不去,也要化作灵魂回去。

“一开始我们对地底迷宫束手无策。转机终于到来:有一次,我被选中为护卫的一员,跟随城主穿过迷宫,到地面去与人类进行了一次短暂的交易。迷宫的线路非常复杂,很难一次记下来,但阿拉松设法帮助我暗中留下记号。之后我们就时常找寻机会,暗自到迷宫中摸索,记下了前半段的路线;但后半段一直没能摸清楚。

“但是我们等不了了。我无意中得知,因为得到了新的男宠,城主对阿拉松厌烦了,准备指派他去执行一项有去无回的危险任务。于是,趁一次祭典,族人们的注意力被吸引走的时候偷偷逃了出来,但很快被祭司发现。她们派出一支小队追杀我们,而我俩一边辨认方向,一边躲避一边反击,还要小心迷宫中的毒蛇和哥布林。越到后面,就越是凶险。”

莱戈拉斯始终平静的声线不知什么时候起开始颤抖。水气润湿他祖母绿的眼睛。他反手紧紧抓住阿拉贡。

“我们几乎快成功了。可是最后,他为了救我——那么近。他离自由那么近,只有几步……”

阿拉贡沉默着给他一个有力的拥抱,眼眶红彤彤的。

莱戈拉斯闭上双眼,任由泪珠滑落。他有多久没哭了?即便是亲手埋葬阿拉松时都没有。现在他才知道,他的悲伤不是不强烈,只是压抑在了心中。压抑已经成了他的长久习惯,以致于自己都没有察觉到。直到这一刻,洪水才决了堤。

“我杀了所有敌人。带着奄奄一息的他,坐在洞口。阳光只有一步之隔,他说他不行了……他让我带上他的头发,找到他的家人。他说,他说按照人类的年龄,他的儿子应该也有我这么大了……他没有说完,但我知道,他后来是将把看作儿子的。我、我背着他的尸首,爬出了地面。我想……即便是死,也要让他在自由的阳光下死,在照耀他和家人的同一个太阳下死。”

阿拉贡也闭上了眼睛。他轻抚莱戈拉斯,好像要把自己心里的伤痛也一齐拂去。

从他记忆开始,父亲就不曾在他生命中占据过一席之地。他本不必为一个几乎陌生的人悲伤落泪。

或许他伤心的不是失去,而是从未得到。

他想起还在美好年华却形单影只的母亲。闲来无事时,她总是在眺望远方,有时能静静地看上两个小时。那时她是否也在心怀一丝冀望,期待不见尸首的丈夫,能像奇迹的英雄一样,骑着马意气风发地归来?

他想起自己看双胞胎与爱尔隆领主打闹时心里那一丝挥之不去的失落和渴望。

原来他的母亲本可以有这样好的丈夫,而他本可以有这样好的父亲。


————TBC————


不说啥了,感谢还在蹲在这个坑里的朋友们

欢迎大家多评论,我才有动力快更呀_(:з」∠)_


PS阿拉松的故事,看过黑暗精灵三部曲的童鞋们应该都看出来了wwww

21 Feb 2017
 
评论(27)
 
热度(30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莫莫见见云片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