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tR·AL]Back with the Wind-21

第二十章点我

-21-


阿拉贡恨不得能立刻飞到林谷。

他借到了一匹马——万幸林地精灵对他仍保持着友好态度;爱隆的智者之名在这里仍受敬仰。他被巡林小队送到老林路后,略作告别,他就骑马飞驰而去。

精灵是善心的种族,就是对囚犯也会好吃好喝对待;但涉及黑暗生物却未必。

他只希望莱戈拉斯在牢中不会吃太多苦头。

他知道,心中的那一团焦躁、愤怒、沮丧的火焰燃烧得不太寻常。任何一个朋友面临这样遭遇,他都会担忧、也会全力以赴的营救。但不是这样的——

这样的恐惧。

害怕失去的恐惧,像一个无底的悬崖;如果逼迫自己去思考对策、采取行动,它就好像会张开口把他吞下去,

这仿佛是人类的本能;毋须任何人教导,初次经历的他,恍惚中明白了这令人无所适从的情绪,真正的名字是什么。

 

精灵小队就从离莱戈拉斯不到两英尺的地方走过。

即便是被光明的魔法眷顾的洞中迷宫,也总会有阴影的角落。黑暗的生活让他学会了利用这些地方隐藏自己的技巧;身着灰绿色服装的精灵士兵们对他的存在毫无察觉。

得到国王的命令,木精灵将王宫大门关闭,防止犯人走脱;他们展开仔细搜索,但毫无收获。瑟兰迪尔只得不悦而失望地承认,或许他们反应得太晚,或许在宫门关闭之前,那个卓尔精灵已经离开。为了不妨碍正常活动,宫门重新打开。

莱戈拉斯便又回到了这里。

他先是在寻找埃斯泰尔的踪迹,直到从精灵们的议论中得知他已经先一步离开。有些难过,但心中更多释然。假如他还留在这儿,说不定会被精灵国王迁怒。

莱戈拉斯本应该即刻离开森林中的国度,继续西行,寻找他人类同伴的脚步,或者打听埃斯泰尔口中那片精灵福地伊姆拉缀斯的所在,到那里去会合。

但他不愿离开;进入密林之前,那种听不见的声音在召唤着他,而现在,那声音仍没有消失。他不知道原因,但那像是磁石一样,这座幽暗的森林黏住了他的双足。

可是留下来的目的是什么?他应该做些什么?

——答案一个都没有。

他只是散漫地在附近游走,有时享受安睡在高大山毛榉树荫间的惬意,享受潮湿凉爽的风环绕周身的感觉。有时他会攀爬到树冠顶端,跟热烈奔放的太阳打个招呼。下雨的时候,树冠总能挡住雨丝,在绿叶间集成一滴一滴的水珠落下,他伸出双手去接,好奇地听叮咚声,有时张口饮用,像个懒散地饮用大地乳汁的小婴儿。假如雨势过大,密密层层的树叶也挡不住时,他会找到那千年古木中空的树洞,静待天地的洗礼结束。

卓尔的地下国度当然是没有雨的。有些不太严实的土层常年渗水,这是卓尔们的饮用水来源之一。家族高层拥有更好的水源,地下泉是她们后院的禁脔。有时候地底会流入不知从何处而来的洪水,严重的地方,黄色的浑浊积水甚至能淹没到腰;这时他会听到一些议论,说是地面上下着连绵的大雨。

莱戈拉斯得承认,相较之下,森林中的这种生活,虽然一开始有些不习惯,却更让他喜欢。

除此之外,他的活动就是观察对他毫无所觉的精灵们。

狩猎、采集、巡视、歌唱、跳舞、饮宴。他们的生活纯粹而丰富,简朴而多彩。他们活泼、快乐,说话直率却又懂得分寸。

他们也会分成一些团体,可从没听说过相互争斗的事。他们也争吵,然后情愿或不情愿地和好,战斗时把背后交给对方,好像从不担心会有不怀好意地一刀。

他们最大的危险只来自外部,那些巨蜘蛛——哦,这一点莱戈拉斯到现在还是不太能认同。除此之外,就好像全世界没有任何什么事能够让他们忧虑了。

莱戈拉斯在地下的同胞不是这样的:在那个族群中,无形的压力笼罩在所有人头顶上;每个人生活的主题都只有一个:生存。

在令人艳羡的木精灵之中,他最喜欢观察的是那位带着花草王冠的国王。

尽管他曾经囚禁他,但他不讨厌对方——或许是因为对方说得没错,自己身上确实有黑暗的气息。假如“敌人”根据他自己的立场采取应当采取的行动,那很难让人生出反感。

这位国王不像他的臣民那样快乐。像是有一道无形的高强,将他和臣民分隔开来;即便是与臣民在森林中一同畅饮时也是如此。

精灵们对他充满崇拜和敬畏,或许应当据此将精灵国王的这种疏离态度理解为高傲;但莱戈拉斯从他身上感觉到的只是孤独。

有时这会让他想起在地底世界格格不入的自己。

许久他才明白那相似的孤独源自哪里:他和他一样,都没有家人。

可为什么呢?一个国王理应能够享受他想要的陪伴。至少在地底世界,掌握权力的女巫们是从不缺乏这些的。

好奇心促使他不断接近,想要观察得更仔细一些;可他又不敢靠得太近。国王实力强大,哪怕自己稍微走近一点,都会引起他的警觉和注意。

 

“说真的,这几天我时常有种回到了过去的感觉。”

格洛芬德尔抚了抚爱马漂亮的鬃毛,交给了木精灵看马官。

“回到过去?”

“就是你十七八岁的时候,”金花领主眨眨眼,“你现在那毛毛躁躁的模样,跟那时候真是一模一样。我还以为在你离开林谷之后,这种乐趣就不会有了呢。爱隆一直跟我说,从你的信里看出你已经成长为一个成熟稳重的领袖了。如今他肯定后悔把话说早了。我该感谢你让我有了重温旧日的机会吗?”

“咳。”阿拉贡耸耸肩,“随您怎么说。只要赶快把我的朋友救出来,您取笑一百遍都无所谓。”

“光取笑就行了吗?”格洛芬德尔抱臂而立,满脸促狭,“离开林谷之后,为了赶路,你根本不顾我这把上了年纪的老骨头。我可不年轻了!我觉得我的腰已经快散架了。”

阿拉贡挑眉:“一个路上杀的巨蜘蛛数目比我还多的人这么说。”

“那不一样。那是死里求生爆发出的勇气。”

“知道了,我会相信的。”

加里安从宫门走出来,笑容满面:“真没想到是你来了!”

“不然还会有谁呢?”两人交换了一个拥抱,“孩子的事总得家长操心。”

“我还以为爱隆领主会来。”

“相信我,埃斯泰尔满心都是这么想,而且几乎已经说动爱隆了。总算我还有理智,知道防止这两个精灵打起来的最好办法就是别让他们见面。”

“别那么夸张,他们最多也就是把屋顶给吵翻。”

两人哈哈大笑;阿拉贡则几次欲言又止。

他那蠢蠢欲动地表情看在金花眼中,又是一阵暗笑。

“这个问题再不问,埃斯泰尔大概就要因为心力交瘁而倒下了;”他打趣道,“所以呢,他带来的那位精灵朋友还好吗?”

“呃……”加里安苦笑,“事实上——”

 

“走了?什么时候的事?”

“这个问题你得问你的朋友。”瑟兰迪尔冷笑,“一个逃跑的囚犯当然不会在临走前跟我打招呼。”

阿拉贡皱眉:“他是被错误关押的。”

“反正他已经放弃了辩白的机会,远走高飞。”精灵国王一想起擦身而过的线索便心中窝火,口气也越来越不耐烦,“他已经不再是我的问题了。如果你们想找他,请自便。”

说完便准备离开。

格洛芬德尔拍了拍阿拉贡肩膀,自己追了过去。

“让他们好好谈谈吧。”加里安建议。

 

阿拉贡更想立刻离开。

莱戈拉斯靠自己的能力脱了困,他固然开心;但担心的情绪也在不可抑制地生长。

莱戈拉斯是年长精灵,他实力超群,他机警而果敢——这些阿拉贡都知道。但即便跟游侠队伍行走了这么久,他相对于复杂的人类世界,仍然像白纸一张。

别的不提,光是想到假如碰上巨蜘蛛的袭击,莱戈拉斯很可能不会下狠手反击,他就忧心得要命。那些大型节肢动物的凶残本性,他是见识过的。

好在莱戈拉斯的去向也不是全无头绪;照他猜想,既然他们原本的目的地是林谷,想必莱戈拉斯也会往那个方向寻找。来时两边没有碰上,可能是因为走了不同的道路。这次回林谷,一定要更加注意道路两边的痕迹才行。

他一刻都不想在原地等待。

“不,我们明天再出发。”结束谈话回来的格洛芬德尔却这么说。

“我知道你很着急,不过相信我的判断。”金花领主打断他即将出口的话,冲他眨眨眼,“记得那句话吗,‘皂沫涂得好,胡须半剃掉’。有一些等待是值得的。”

说完,不等他抗议,就把他拉到了加里安为他们安排的房间前。

“放好行李,今晚养足精神,我保证明天公鸡第一声打鸣的时候我们就走,行吧?”

 

阿拉贡辗转反侧到半夜,仍然培养不出哪怕半点睡意。他坐起来,甚至开始认真考虑要不要潜到鸡舍去催公鸡叫。

这当然不成。他叹口气,走到阳台边,眺望远方。

加里安十分好心地安排了有这样景致的房间。这座以山体为依托的堡垒,只有一侧的房间能见到阳光或月光;而带着阳台的更是少数。据说拥有最大露台的那个房间曾经是瑟兰迪尔和他的王后的住处,但后来发生了一个变故,使瑟兰迪尔再也不愿靠近它。

如果是莱戈拉斯,他一定会喜欢这里。他简直为夜空中的星光着迷。

“埃斯泰尔?”

这个声音他很难听错。

他转过身;只见那个熟悉的身影站在旁边一块突起的山岩上,夜风中,这修长的身影好像扎根在山壁上的一棵树,轻盈而又稳健。

轻轻一跃,那人落到了阳台上。

“莱戈拉斯!”

————TBC————

下一章点我

17 Jul 2016
 
评论(31)
 
热度(26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莫莫见见云片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