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蝙超]世界最伟大侦探(脑洞开篇)

脑洞:侦探布鲁斯和记者克拉克成了室友。然而他们各自隐藏着不为人知的秘密……

————

“利比亚还是叙利亚?”

“什么?”

克拉克的背部离开柔软光滑的真皮沙发,微微前倾,眼睛透过黑框眼镜发出疑惑的光。

坐在对面扶手椅上的是一个比他大了几岁的男人——这么推测是因为对方仿若饱经世事的一双深邃眼睛。男人修长高大的身材即便坐着也给人以深刻印象,神态从容傲然中又带着一丝恰到好处地狡黠,给英俊得像是石膏像模特的模样更增色彩。他就像是见过大风大浪之后,自信以后发生的事不会再逃离其掌控的那种人。

克拉克无奈地想,虽然自己也经历过字面意义的“大风大浪”,但一站在对方面前,就又像是初出茅庐的大学毕业生了。

“你不是记者吗?刚从战地采访归来,本来是报社大功臣,却因为跟上司理念不和而一拍两散,正准备重新寻找工作,很可能还是本行。你去的是利比亚还是叙利亚?”

“呃……是叙利亚。”

克拉克瞟了一眼同样吃惊地瞪着眼睛的露易丝,再看了看她一旁坐得仪态万方的朋友。

“我发誓,克拉克,我真的没有对他提过半个字。我甚至不认识韦恩先生。”露易丝举手声明。

她那位迷人得好像一位女神从古希腊穿越来的朋友耸耸肩:“我的确听露易丝说过关于‘脾气温和的小镇男孩’的事,可一句都没对布鲁斯提起过。”

布鲁斯·韦恩嘴角翘了翘。

“你觉得肖斯塔科维奇怎么样?希望你不会讨厌古典音乐。有时我会利用它促进思考。我的作息时间不太良好,经常半夜外出,清晨才回来。当然,我动作很轻,相信不会影响你。另外,你介意室友抽烟吗?”

“什、什么?”

“戴安娜带你来见我,不就是想介绍你当我的合租室友吗?不必说我也能推测出来。你的房间就在楼梯上去左手边,现在想看一看吗?如果中意的话,明天就可以入住。”

克拉克有些发懵,本能地问:“我俩才刚见面不到十分钟,就这么决定了?”

“至少我了解到你为人温和淳朴,没有任何不良嗜好,出身堪萨斯州一个小农场,考进优秀的大学,毕业后在大都会找到工作,当记者很可能是你的第一份工作,也是你所热爱的职业。作为一个室友,你简直无可挑剔。”

克拉克张口结舌,而戴安娜已经笑了起来。

“你会习惯他的,肯特先生。”

***

“后来,普林斯小姐才向我介绍了韦恩先生的职业。他是一个侦探。这解释了许多事情,但仍然解释不了他是如何推理出这么多信息的。‘世界最伟大侦探’,普林斯小姐这样说。而韦恩先生没有反驳。这让我又一次感受到他对自身职业技能的自信,虽然从他的表现看,这很可能是恰如其分的。十个人里至少一个看过福尔摩斯,但是能办到他所做的事的人寥寥无几。

“等两位女士离开后,韦恩先生向我解释了推理过程:当然了,我在北非的经历是由阳光晒出的痕迹确定的——他的观察力真的太过惊人,因为某种体质原因,我很不容易晒黑。我进屋后对座位的选择是他断定我去过战场的原因。他说,这种对危机的敏感谨慎只有经历过战火的人才有,但从我的姿势仪态看不出从军的痕迹。

“推测出职业是因为我手上的茧,他在握手时就注意到了。佐证是我放在口袋里的小本子和笔,他还评价这个习惯‘非常老派’。

“牙齿和精神面貌透露了我在烟酒和药品方面的自律。堪萨斯我猜到了,谁让我改不了口音?至于农场出身——‘这简直就写在你身上。你以为莲恩小姐为什么喜欢叫你小镇男孩?’这是他的原话。

“当我问他为什么是优秀大学的时候,他眨眨眼睛,说这有些取巧。因为普林斯小姐跟他说过露易丝的情况,而我又是记者,所以他能够合理推测我俩是同事。星球日报只要优秀大学的毕业生,这谁都知道。另外,只要从年纪推测,就知道我才毕业不久。”

“‘你暂时失业,这很显然,否则你不会跑到哥谭来,而且还得跟人合租。而如果不是跟上司闹翻,像你这样的人是不会轻易离开那样好的报社的。只需看一眼你那本小本子的卷边情况就知道你记录东西有多勤快。不喜欢这个职业、不打算继续的人,会这么做吗?’

“听完一切之后,我简直佩服得五体投地,连着称赞了好几声‘太神奇了’‘太妙了’。他脸上因此露出了克制的笑意。

“我得承认,合租生活才刚开始,就已经让我相当期待了。有什么比身在一个注定会得到最精彩案件的侦探身边更能写出好故事的地方吗?”

“让我不解的一点是,韦恩先生看起来绝不是一个需要合租分摊房租的人。屋子里属于他的东西看起来普普通通,但一些痕迹仍没有逃过我的眼睛:他挂在立式衣架上的风衣没有标牌,是手工定制的,随手放在桌上的手表也是限量版——我也不是全无观察能力。假如不是他的家庭相当富裕,那就是他通过自己天才的本事已经赚取了不菲的佣金。不管哪一样,他都完全可以全额支付房租。

“他又是在哪里学到这些出类拔萃的能力的呢?为何走上侦探这条路?为什么能力卓越的他至今没有见诸报端?

“恐怕这位韦恩先生本身,就是一个充满谜团的人。”

克拉克身后传来一声轻笑。他的新室友坐在沙发上,看着他的电脑屏幕。克拉克也没费劲去遮掩。

“叫我布鲁斯,克拉克。我相信这些谜团的一部分,会随着相互深入了解而消失的。”

“另外一部分呢?”克拉克问。

“另外一部分,让它们永远埋葬为好。”

仿佛一团黑影忽然笼罩在侦探的身上,他的表情像克拉克曾经在叙利亚见过的那些熟练地夺取敌人性命的军人一样,目光犀利得令人心悸。

克拉克正有些不知所措,门外的公共楼梯忽然传来脚步声,过了几秒,门铃响了。布鲁斯的神情忽然变得自然而悠闲,好像刚刚的阴暗时刻从没发生过。

“是我的客人。”

布鲁斯说道,起身去打开了门。

“有一种东西叫电话。”布鲁斯指出,“在你把时间浪费在来的路上时,我本可以出发了。”

客人年纪与布鲁斯相仿,面容冷峻坚毅,沉稳可靠。克拉克虽然刚来这个城市不久,但如果他认不出哥谭警察局优秀探长詹姆斯·戈登的脸,他的职业能力就得受到质疑了。

“我刚从局里出来,准备去案发现场,顺路带上你。员警简单报告了情况,我一听就知道这案子你能派上用场。”

布鲁斯点点头,从衣架上取下大衣;刚要出门,忽的想起什么,转头问:

“克拉克,你对成为华生感兴趣吗?”

“百分之百。”

待业记者合上笔记本电脑,站了起来。假如不巧遇上危险,他有自信能暗中帮上点忙。

“慢着,”戈登沉着脸,“布鲁斯,这是什么意思?现场不允许外人进入,我带你进去已经是违规了。”

“就把这当成——”布鲁斯看了新室友一眼,“跟媒体的良好合作吧。”

 

TBC or NOT?

“世界最伟大侦探”这个设定明明那么酷炫,同人里好像却不太经常发挥作用……所以试着写一写。

不确定会不会填。

请把戈登想象成《哥谭》里的那位帅哥wwww


*下一章点我*

09 Jul 2016
 
评论(10)
 
热度(277)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莫莫见见云片 | Powered by LOFTER